首页 > 县区动态 正文

县区动态

大武口:监察建议书筑起“三资”廉洁防线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2-29 09:48:25

  “对监察建议书中提出的祥和村固定资产账实不符,欠收集体资产租赁费等问题,我们村委会共同研究了解决办法,进行了集中整改。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近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祥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向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近年来,大武口区纪委监委坚持靶向治理,通过试点村“三资”提级监督、农村“三资”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等多种形式强化农村“三资”监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部分村财务账目管理混乱、欠收集体资产租赁费、日常监督不到位等问题。为加强管理,预防和减少村集体资产流失、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大武口区纪委监委坚持突出监督首要职责,把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再监督”的有效手段,及时向发生问题的村委会发送监察建议书,列明存在的问题和整改建议,要求被建议单位在规定时间就整改落实情况提交书面报告。2021年以来,共向镇(街道)和部分村下发“三资”监管方面监察建议书11份,既有效倒逼“点”上的整改,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也带动“面”上的规范,督促各村逐步从制度机制层面上进行整治,实现标本兼治,提升基层管理水平。

  为加强监督质效,大武口纪委监委还同步建立跟踪督办机制,通过查阅财务资料、实地回访等方式,全程跟踪整改工作落实情况,避免建议书“一发了之”。同时,针对部分村财务管理不规范、村监会职能发挥不足等问题,督促财政、民政和镇(街道)加强对村干部的财务知识培训和纪法教育,引导其依法管理、规范管理,防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

  “今后,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三资’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着重查找农村集体资产家底不清、流失严重等突出问题,并深挖细查‘三资’管理突出问题背后的侵占、挪用村集体资金、资产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兰慧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