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正文

县区动态

平罗:精准惩治让“围猎者”寸步难行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24 08:32:24

  近年来,平罗县纪委监委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依规依纪依法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

  加大惩治力度,坚决斩断“围猎”之手。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中明确的查处行贿行为的5个重点,紧盯向多人行贿、多次行贿、巨额行贿等重点问题,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综合考虑行贿人行贿金额、次数、发生领域以及行贿人的主观恶性、造成的危害后果、认错悔过态度等因素,精准运用留置、纪律处分、教育约谈等多种措施强化对围猎者进行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让围猎者付出应有代价。2022年以来先后对10名行贿人立案调查,给予批评教育、具结悔过9人,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1人。

  凝聚工作合力,快速处理“围猎”之行。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及联席会议制度,在行贿案件办理过程中,多次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就证据是否合法充分、案件定性是否准确、补充调查是否到位等问题进行沟通,凝聚反腐败共识,有效提升办案质效,实现审查调查与司法程序顺畅高效衔接。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执法机关和行业监管部门等密切协作配合,督促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以共同构建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为依托,统筹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对行贿人依规依纪依法采取组织处理、行政处罚、资格资质限制等措施实施联合惩戒,释放对围猎零容忍的强烈信号。2022年共向公安机关和行业监管部门等职能单位移送问题线索53件。

  坚持以案促治,做实“围猎”“后半篇文章”。坚持从源头上消除贿赂滋生的土壤,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针对行贿案件“解剖麻雀”,找准病灶,把案件查处和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相结合,深入剖析案件中涉及的系统性、典型性问题,以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为载体,依法提出防范风险、固本培元的有效建议,进一步压缩行贿空间。结合平罗县纪委监委打造的“一乡一品”+廉洁地标开展反围猎预防宣讲,通过歌颂廉洁风尚、鞭挞围猎现象来引导群众,在全社会形成弘扬清正廉洁文化的深厚氛围,让潜在“围猎者”望而生畏,敬而远之,实现“查处一案、震慑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平罗县纪委监委 马伟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