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正文

县区动态

大武口:深化专项整治 筑牢粮食安全堤坝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03 09:34:30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日的宁北大地到处生机勃勃。大武口区粮食储备物资局一派繁忙景象,职工们正在为收购来的粮食忙碌着。除了检查仓房、调试设备等工作外,粮仓每年都会严格按照储粮化学药剂安全管理规范进行熏蒸杀虫。

  “我们已经按照区纪委工作安排,健全完善粮食管理体系,堵住监管漏洞,确保坚决根治、长效治理,让各项涉粮业务在阳光下规范运行。”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涉粮企业工作人员说。

  自全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大武口区纪委监委及粮食主管监管部门、驻地粮食企业围绕专项整治重点内容和方法步骤,一体推进调查摸底、自查自纠、督导调研、案件查办、建章立制等重点任务,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既是国计也是民生。大武口区纪委监委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原则,制定印发《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围绕粮食购销领域存在的问题,细化监督清单,分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建章立制等方面,对全区涉粮单位和驻地粮食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实现“挂图作战”。

  与此同时,统筹监督力量,成立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小组,聚焦人、责、粮、钱“四条线”,与区发改、财政、审计、国资、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拉网式”联合监督检查,分级分类督促粮食安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细落实,严肃查处在自查自纠阶段存在的不报、瞒报、谎报等问题。

  既要揪出“硕鼠蛀虫”,更要堵住“鼠穴虫洞”。大武口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闭环机制,按月对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改进度慢等情况进行通报,以纪检监察建议书方式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和职能单位举一反三,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推动粮食购销领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此外,聚焦监管缺失缺位、内外勾结、执法不严等突出问题,强化对“一把手”和关键岗位人员的日常监督和管理,深挖细查涉粮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一体推进粮食购销领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我们将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断取得更大治理效能。”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牛多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