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正文

县区动态

大武口: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24 08:31:51

  “你部门是否明确在此次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的工作职责是什么?你单位下一步工作计划有哪些?”近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纪委监委对专项治理工作责任单位“一把手”进行谈话,提醒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及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大武口区纪委监委围绕“六个现代化大武口”目标任务,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2023年政治监督专项行动,提升监督质效,确保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此次政治监督专项行动针对3个方面29项重点任务,意在通过做深做实做细监督,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诫勉警醒,防止领导干部因‘一步错’走向‘步步错’。”大武口区纪委监委专项治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大武口区纪委监委始终将政治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武器,秉持“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的原则,紧盯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找准症结、严肃整治,2022年以来,大武口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区政府督查室成立8个重点工作督导组,先后对“工作落实年”、疫情防控、贺兰山生态修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督查50余人次,回复党风廉政意见875人次,及时发现并纠正思想认识偏差、落实不到位问题,有力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今年,大武口纪委监委继续将政治监督作为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发挥职能作用,对联系的11个镇(街道)纪工委和驻在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采取发函、现场调查、调研监督、驻点监督等方式,强化监督,推动整改,督促各级党组织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与此同时,大武口区纪委监委深刻认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担负着管党治党的重要政治责任,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就抓住了政治监督的“牛鼻子”。为此,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继续立足职责定位,扎实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拧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螺丝钉”。去年以来,常态化开展纪委书记与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42人,开展任前廉政谈话86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63人次,切实推动领导干部系好“廉洁扣”。(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杜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