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正文

县区动态

平罗:“同志式”谈话让审查调查更有“温度”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19 09:01:14

  平罗县纪委监委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把“同志式”谈话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把握谈话前、中、后三个环节,把“同志式”谈话与教育人、帮助人、转化人、挽救人相结合,让审查调查工作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谈话前精心准备“做实功”。通过多种渠道了解被谈话对象的成长经历、家庭状况、工作经历、工作表现、人际关系等信息,重点找出痼疾难除的缺点、内心柔软的泪点、犯错跌倒的痛点、人生耀眼的亮点,作出精准的思想“画像”和政治“画像”,有针对性地制定谈话方案42个,梳理形成谈话提纲214条。

  谈话中交心走心“施实策”。谈话中向42名谈话对象阐明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宣传“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策,介绍定性量纪相关规定,推心置腹、平和表达,克服“审”的思想,多用“谈”的办法,消除谈话对象抵触情绪、戒备心理,打开心结。同时,围绕事实和证据,将情、理、纪、法融入谈话内容,既严肃纪律又春风化雨,让谈话对象心存敬畏、悔错改错,以理服人。

  谈话后疏导回访“见实效”。谈话结束后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10名谈话对象摆脱紧张、焦虑、悲观等不良情绪,将谈话压力转化为工作动力。定期通过跟踪回访、实地回访、委托回访等形式,看干部是否真正知错、是否真心悔错、是否真诚改错,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延伸思想政治工作链条,及时帮其轻装上阵,促其担当作为。(平罗县纪委监委 董彩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