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正文

县区动态

平罗:做实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26 08:49:50

  平罗县纪委监委将廉政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更加精准有效的廉政教育,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丰富教育内容,突出廉政教育针对性。紧跟融媒体发展步伐,打造“一网一微”媒体宣教平台,将廉洁视频、节前提醒推送到党员干部“指尖”。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全县各级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300余场次,5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监狱,参加庭审现场30余场次,2500余人次,达到以观促廉的效果。强化对“关键少数”的廉政教育,组织全县县处级领导、乡镇、部门“一把手”通过参加全县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参观监狱和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谈心谈话等方式,切实提高“一把手”的廉政意识,从而达到“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效果。针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案例剖析、深挖根源,先后拍摄《透支的人生》《贪腐之欲》《失控的权力》等警示教育片,用身边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

  创新教育载体,增强廉政教育实效性。推进“一乡一品”+特色亮点工作,将廉政文化与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和家风文化等紧密结合,利用宁北第一个党支部所在地黄渠桥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黄渠桥镇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推动红色教育和廉政教育相结合。深度挖掘平罗历史文化名人俞德渊以廉修身、以俭养德的生平,打造头闸镇翰林清风文化展馆,将廉政教育融入本地优秀人文资源,达到以文化人的目的。以家风建设为主题,打造平罗县清廉家风广场、崇岗镇崇廉尚德家风家教主题广场等教育基地,坚持把家风家教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潜移默化形成崇廉尚德好风尚。坚持把特色文化活动作为弘扬廉政主旋律的有效手段,举办“廉洁文化绘清廉 翰墨清风守初心”书画摄影工艺作品展和家庭助廉等活动,从不同层面、多种角度推动廉政文化教育更加生动、鲜活。

  健全教育机制,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出台《领导干部任职廉政谈话暂行办法》,自2022年以来,先后对150余名新提拔领导开展任前廉政测试和廉政谈话,将关口前移,系好领导干部履职“第一粒扣子”。严格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做深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强化案件查办的警示、教育、震慑作用。制定《全县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全县廉洁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推动落实。把开展“全县领导干部廉政教育月”活动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精心安排,统筹部署,明确开展廉政教育月的时间、内容和工作要求,推动主体责任层层落实,确保各项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平罗县纪委监委 刘盈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