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中共石嘴山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向市第十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解读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6-12-12 00:00:00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中共石嘴山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向市第十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解读

  五年来,市九届纪委在自治区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层层压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较好地完成了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这五年,是一次飞跃;下个五年,将开启新的征程。

成效篇

——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五年来,全市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忠诚履行职责,坚持改革创新,坚守责任担当,注重统筹推进,落实“两个责任”,纪律审查、宣传教育等工作走在全区前列,述责述廉、“三重一大”监督目录清单制、“四风”问题监测预警机制、发挥纪委委员作用等11项工作荣获全区反腐倡廉创新工作奖,市纪委连续四年荣获全市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一等奖。

  ◆成效一  

  注重压力传导,落实“两个责任”坚定有力

  ●关键词:压力传导

  【报告点击】市委以上率下,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制定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建立“两个责任”清单制度,自上而下层层签字背书,压实责任。市委彭友东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既挂帅,又出征。市委班子其他成员各负其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市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通过约谈提醒、述责述廉、电视访谈、定期报告、问题抄告和督查考核等方式,推动责任落实。

  【数说成果】市委常委会43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2次专题听取工作汇报;

  市委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65次作出批示,约谈各级党组织负责人128人次;

  市委班子成员多次带队全面督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公开通报7次,督促整改问题67个;

  坚持“一案双查”,严格责任追究,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20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

  ◆成效二  

  坚决纠正“四风”,力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关键词:纠正“四风”

  【报告点击】紧盯重要节点,言出纪随,寸土不让,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坚决正风肃纪。对乱发津补贴、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大操大办婚丧事宜等突出问题紧盯不放,从严查处。在全区首家采取电视、广播、网络同步直播的形式,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健全完善了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精文减会、操办婚丧事宜等制度。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机关和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数说成果】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4个,问责处理19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9人,对60起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开展“电视问政”11次,受理群众反映问题467个,问责处理123人;

  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问责处理2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7人;

  严肃查处45起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典型问题。

  ◆成效三

  严格执纪审查,践行“四种形态”成效初显

  ●关键词:执纪审查

  【报告点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立足抓早抓小,抓细抓常,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处置,防微杜渐。充分运用谈话提醒、诫勉谈话、约谈函询等方式,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对反映问题失实党员干部,客观公正予以澄清,有效保护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违纪违规但能知错悔过的党员干部,区分情形,依纪依规从宽处理,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不收敛、不收手,严重违纪的党员干部坚决查处。

  【数说成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谈话提醒1700多人次,约谈1100多人次,诫勉谈话112人次,函询78人次,给予党纪轻处分170人,占处分人数的61.8%;

  对反映问题失实的206名党员干部,客观公正予以澄清;

  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569件(次),处置问题线索899件,初核809件,立案审查41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29人,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60人,收缴违纪资金3000余万元;

  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立案审查9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98人,对19起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成效四  

  强化教育预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关键词:教育预防

  【报告点击】注重发挥教育的基础性作用,组织开展了“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守纪律、讲规矩”等学习教育,广泛学习宣传准则条例等党纪党规。实行干部廉政知识测试和任前廉政考试、新任职领导干部及配偶廉政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公开庭审等制度,重要案件信息及时公布,处分决定公开宣布,典型案件公开通报。创新监督方式,在全区率先开展市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县区党政班子成员向县区纪委全会公开述责述廉工作。围绕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领导干部出国(境)、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从严管理干部等制度规定,实行“三重一大”监督目录清单制,全面推行“五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

  ◆成效五

  加强巡察监督,震慑作用有效发挥

  ●关键词:巡察监督

  【报告点击】市委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巡察工作办法,全面启动巡察工作。紧扣“六项纪律”,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对市农牧局、住建局、民政局开展了集中巡察。三县区全面开展巡察工作,严肃查处了涉及全区卫生系统的系列腐败案和生态移民领域贪污私分扶贫款等典型案件,形成有效震慑。

  【数说成果】市委巡察工作中共发现问题64个,移交问题线索27个,问责处理22人;

  三县区巡察工作中共发现问题504个,移交问题线索6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2人。

  ◆成效六

  深入推进“三转”,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

  ●关键词:推进“三转”

  【报告点击】深入推进“三转”,扎实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全面清理议事协调机构。推行纪律审查协作区模式、派驻机构AB岗制和联合办案机制,监督执纪效率明显提升。深入开展“五查五解决五树立”活动,加大教育培训,推行全员办案,强化岗位练兵,实行绩效管理,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观念、担当意识、履职能力明显增强。举办“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定期向社会各界通报工作,及时公布纪律审查信息,接受干部群众质询评议,打造阳光纪检。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严明“六个不准”“四个严格”纪律要求,对纪检监察干部严管理、严监督、严问责,严防“灯下黑”。

  【数说成果】调整机构设置,从事监督执纪工作的机构和人员比例分别达到75%和78.4%,监督执纪力量进一步增强;

  退出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44个,将11项工作移交主责部门。

体会篇

——准确把握目标任务更好履职尽责

  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五年的体会,弥足珍贵,也为下一个五年,打下坚实基础。

  ◆体会一

  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这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根本保证。

  ◆体会二

  必须围绕中心任务,主动服从和服务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时刻与市委思路同心、目标同向、措施同步,主动作为,忠诚履职,做转型发展、全面振兴的有力促进者,做良好发展环境的积极营造者,这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本遵循。

  ◆体会三

  必须强化责任担当,紧紧抓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层层抓落实,形成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这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力抓手。

  ◆体会四

  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转变监督执纪理念,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根本原则。

  ◆体会五

  必须聚焦主责主业,持续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集中精力抓好监督执纪问责,这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强力支撑。

展望篇

——为实现五年蓝图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没有休止符。

  今后五年,是我市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对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方向一: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关键词:纪律建设

  【主要任务1】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重点部署】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的行为,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加强对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整肃政策执行不力、工作落实不力、庸懒散软拖等问题,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主要任务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重点部署】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加强对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建立健全问责机制,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

  ★严肃查处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各种行为。

  【主要任务3】强化党内监督

  【重点部署】认真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

  ★建立健全各级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

  ★把党内监督同行政监察结合起来,同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协调起来,形成监督合力。

  ★增强派驻监督效能,健全派驻纪检组负责人与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定期约谈、廉政谈话、联系沟通等机制,真正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方向二:强化压力传导,夯实管党治党责任

  ●关键词:夯实责任

  【主要任务1】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重点部署】

  ★各级党组织要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不放松,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不甩手;认真执行主体责任“双报告”和抄告制度,全面推行市、县区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党委公开述责述廉制度。

  ★纪律检查机关必须强化监督责任,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建立健全约谈、函询、督查、考核、问责等机制。

  【主要任务2】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重点部署】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执行党的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等内容,加强巡察监督。

  ★工作目标:努力实现全覆盖。

  ★方式方法:坚持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相结合,重点巡察问题反映集中、职责职权重要的部门和单位,精准查找问题。着力构建市、县区联动机制,将巡察工作向纵深推进。

  【主要任务3】严肃责任追究

  【重点部署】从严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自治区实施办法。

  ★明确追责范围:管党治党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选人用人失察,巡视巡察整改不力,党政纪处分执行不到位。

  ★强化“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

  ★健全问责机制:健全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和追责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强化督查考评,落实终身问责机制。

  工作目标: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方向三:巩固深化成果,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关键词:纠正“四风”

  【主要任务1】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重点部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市若干规定

  ★坚决查处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的行为。

  ★重点查处变相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婚丧事宜、私设小金库、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

  工作目标: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主要任务2】坚决查处“为官不为”

  【重点部署】把治理“为官不为”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举措。

  ★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建立健全考核评价、追责情况定期报告、典型问题通报曝光等机制,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严肃问责。

  ★推行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工作目标: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能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问题。

  【主要任务3】厚植改进作风思想根基

  【重点部署】健全教育引导机制,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廉洁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廉洁从政意识。

  ★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和“五湖四海、自强不息”的石嘴山精神。

  ★充分发挥德治礼序、乡规民约、家规家风的教化作用,引导党员干部运用传统美德修身律己,以优良党风政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民风社风。

  ★广泛宣传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为民务实、勤廉从政的先进典型。

  ◆方向四:转变执纪审查理念,把“四种形态”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

  ●关键词:四种形态

  【主要任务1】全面实践“四种形态”

  【重点部署】出台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

  ★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保持问题线索“零暂存”。

  ★坚持抓早抓小,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调整经常使用。

  ★做好执纪审查“下半篇”文章,加强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好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思想疏导、教育激励工作。

  ★完善典型案件剖析和“一案双书”工作机制,制度预防、警示教育及时跟进,实现查办案件与整改问题、源头治本相统一。

  【主要任务2】加大执纪审查力度

  【重点部署】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保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

  ★审查重点: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

  ★严肃查处:违反“六项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从严、从重处理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

  【主要任务3】凝聚反腐败整体合力

  ★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组织、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加强对查办腐败案件的组织领导。

  ★建立反腐败协调追责问责机制,加强纪律审查协作区建设,出台 “一为主、两报告”实施办法。

  ★严格审查措施审批,强化涉案款物管理,促进依纪依规安全文明审查。

  ◆方向五: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维护群众利益

  ●关键词:群众利益

  【主要任务1】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重点部署】加大监督检查、定向巡察、述责述廉、考评考核、责任追究力度,把压力传导到县乡,责任压实到基层

  ★基层党委要把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政治任务,以严明的纪律管好基层党员干部。

  ★整合基层纪检组织力量,采取异地互查、片区协作、上下协同等方式,提高执纪能力。

  ★落实基层各项公开制度,完善基层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

  ★职能部门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加强涉农惠农项目和资金的监督管理,对监管不力,导致重大损失或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倒查责任,严肃追责。

  【主要任务2】严肃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重点部署】紧盯集体“三资”、强农惠农、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

  ★严肃查处:虚报冒领、侵吞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截留私分等与民争利问题和扶贫领域发生的违纪违规行为。

  ★工作机制: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定期收集,梳理排查,挂牌督办,限期办结,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

  ◆方向六:强化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反腐铁军

  ●关键词:自身建设

  【主要任务1】持续深化“三转”

  ★找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定位,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

  ★坚决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深化纪律检查和监察体制改革。

  【主要任务2】从严监督管理干部

  【重点部署】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强化自我监督,加强党内监督,接受社会监督。

  ★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作用,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加强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执纪审查、定性量纪、涉案款物管理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回避、保密等制度规定。

  ★严防“灯下黑”:对以案谋私、跑风漏气,办人情案、关系案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主要任务3】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工作目标】打造一支能担当、敢负责,忠诚于党、忠诚于组织、忠诚于人民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工作机制、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决策、执行和创新能力。

  ★进一步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建立定期报告、述职述责、考核评价等制度。

  ★切实增强纪委委员的履职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好委员作用。

  ★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用好“三个提名考察权”,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和调整力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