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石嘴山市纪委十届七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24 00:00:00

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雍建华同志在市纪委十届七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我代表中共石嘴山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七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以及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市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常委会审议同意了这个报告。一会儿,文宇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面对艰巨繁重的转型发展任务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加快建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市委以上率下,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夺取疫情防控重大胜利、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新的更大成效。

  (一)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引方向、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自觉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使“两个维护”真正转化为思想认识上的政治高度、政治信条,转化为行动实践上的政治原则、政治保障。一年来,市纪委常委会集体学习32次,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20次,示范引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心走实,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连续下发3个加强监督的通知,迅速成立4个督导组,督促各县区、各部门落实精准防控之策、压紧全面防控之责。紧盯复工复产、复市复学以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过程、不间断开展监督检查144轮次,督促整改问题201个,问责处理责任落实不力党员干部22人,以严明的纪律助力疫情防控。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16个,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扎实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督促职能部门开展违建别墅、违占耕地建房、冒名顶替上大学等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查处违规违纪问题4起18人,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一以贯之坚守人民立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有效整治。紧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大走访和问题线索起底清零,认真落实领导包抓、挂牌督办、复查复核等机制,推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策、扎实开展“四查四补”工作,坚决防止贯彻上“短半截”、推进上“慢半拍”、落实上“差半步”的问题。紧紧围绕扶贫项目、资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23起,追责问责27人,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持续深化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统筹推进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对2018年以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共查处问题24起,问责处理43人,分三批次公布12个领域整治成果63项,着力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集中优势兵力,保持凌厉攻势,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线索251起,立案8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2人,组织处理63人,果断采取留置措施16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严肃查处了肖永生、徐风祥、张凯、孙宁、孙磊等一批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和失职失责问题,实现线索清仓、案件清结、伞网清除,“打伞破网”取得重大战果。

  (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开展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既聚焦树倒根在、禁而未绝的老问题,又盯住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的新动向,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19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49人,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作为假作为、推动工作敷衍塞责、揽功诿过等突出问题,树立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持之以恒为基层减负,着力精文简会、严控督查检查、严防过度留痕,切实让基层干部腾出手脚,轻装上阵干工作,脚踏实地干实事。

  (四)坚定不移深化政治体检,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交叉巡察、提级巡察及巡察“回头看”,精准查找政治偏差,深挖问题根源。截至目前,十届市委已完成十轮对59个单位的巡察,发现问题1460个,移交问题线索251个,问责处理83人,清退违规资金447.5万元,巡察覆盖面达到83.6%。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三县区共完成对154个部门(单位)的巡察,延伸巡察村(社区)279个,发现问题4422个,形成了上下联动、协同高效的巡察监督格局。强化问题整改,建立了问题反馈、集中督办、定期报告、对账销号等机制,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见底清零。

  (五)持之以恒履行监督职责,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提升。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协助市委对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进行分工并监督落实,探索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积极主动向市委报告工作、提出建议。健全完善“三个清单”,加大督查考核、述责评议和责任追究力度,对34个履责不力的党组织公开通报,发出整改通知书75份,督促整改问题378个,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着力提高监督的精准性、针对性和系统性,制定加强监督工作实施意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为622名市管处级领导干部建立电子廉政档案,严肃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104人次。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准确妥善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1318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提醒批评1088人次,占比82.6%;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177人次,占比13.4%;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职务调整41人次,占比3.1%;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触犯刑律12人次,占比0.9%,监督执纪执法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坚持激励约束并重,出台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实施办法,为70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315名受处理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不断释放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

  (六)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全覆盖监督体系基本形成。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形成合力。在全区率先完成派驻机构改革,调整设置14个派驻(出)机构,实现对全市84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派驻监督全覆盖。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统一领导和管理,严格落实“三为主两报告”要求,完善规范派驻机构履职的制度体系,实行述职述责述廉、“双向积分”考核和定期报告驻在部门政治生态等机制,“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显著增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细化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流程,规范审查调查措施使用,推动构建集体决策、一体运行的工作机制,着力形成以质量效率为先的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办案程序、严格证据标准,加强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协作配合,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赋予派驻机构监察权,优化乡镇监察办公室职能职责和工作流程,着力推动监察权向基层延伸。完成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实现纪检监察工作机构、服务渠道、工作流程、举报数据全面覆盖。

  (七)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拓展。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1829件,处置问题线索1091件,立案20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4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5人。其中,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58件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人,严肃查处了马勇宁、刘尚存、徐光华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形成强烈震慑。高度重视案件质量,对3件申诉案件认真复查复核,切实保障受处分干部申诉权。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制定出台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实施办法,督促8个发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83份,切实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在全市开展了以“八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集中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1500余名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8000余名党员干部观看《染黑的权力》等警示教育片,对516名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和任前廉政考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秉持“赶考”心、坚定走好“赶考”路。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全面提升。坚守政治机关职责使命,不断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抓转型、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带头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机关党委晋升为“五星级”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显著增强。着力打造过硬队伍,对全市196名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培训,定期开展“互观互查互学”活动,坚持以案代训,注重实践锻炼,干部队伍业务能力明显提升。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严把入口关,加大轮岗交流力度,有效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强化自我监督,扎实开展“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修订完善和制定出台各类制度29项,建立纪检监察干部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登记备案制度,促进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问题线索台账,常态化开展家访,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对3名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问题从严查处,坚决防止“灯下黑”。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牢记职责使命,积极担当作为,主动履职尽责,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我们加强政治建设,市纪委监委机关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单位;我们强力“打伞破网”,市纪委监委被推荐申报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我们坚持质量优先,在全区执纪执法互查互评综合考核中,市纪委监委以优异成绩又一次位列全区五市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共同努力、忠诚履职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一年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动实践,我们深切感受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点任务、重要举措,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既要入脑入心,又要融会贯通,纪检监察工作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执纪执法为民,顺应人民群众对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新期盼,监督保障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的落实,坚决纠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强、安全感更有保障,纪检监察工作才能得到人民的认可和支持。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准把握监督执纪的重点、力度、时机,与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以务实管用、有力有效的监督,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重要保障,纪检监察工作才能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必须把“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把握政策策略、贯通纪法情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实事求是,执纪执法才能更好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必须深化对高质量发展科学方法和实践要求的把握,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创新监督方式,精准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才能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坚定有力、行稳致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禁而未绝,“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固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政治监督不聚焦不具体,发挥监督作用的措施不够有力;有的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内涵规律把握不充分,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不到位,贯通纪法、衔接司法、运用“四种形态”不够精准;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不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树的不牢;个别干部作风不实、律己不严,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启航之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安排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争当先行区建设排头兵、加快建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聚焦初心使命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不断筑牢“两个维护”的政治根基、思想根基。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持续反复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人民情怀、学出使命担当。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对标对表,坚持底线思维,敢于善于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凝心聚力做好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各项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准确把握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最需要维护的立场,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聚焦“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跟进监督、全面监督、精准监督。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加强对市县乡换届工作的监督,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诬告陷害、干扰换届等违纪违法行为,推动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聚焦中心任务强化服务保障。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积极主动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加强对市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推进“9+3”重点产业、民生领域“四大提升行动”、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对担当尽责、积极作为的激励保护,对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的严肃问责,以严明纪律和优良作风督促各级党组织担当尽责、真抓实干,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二)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方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以坚如磐石的执着,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突出惩治重点,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坚决查处贪污受贿、以权谋私等腐败行为,持续深化国有企业和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严肃惩治政法干部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扎实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着力整治虚假招标、围标串标、出借资质等行业乱象,严肃查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损害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等违纪违法行为,督促健全完善公共资源配置、管理、交易等各环节的监管机制,营造风清气正、公平公正的创业环境。

  同向发力深化标本兼治。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保障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紧密结合,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督促发案单位做深做实警示教育,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发挥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的作用。

  筑牢防线涵养新风正气。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日”和“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认真落实新任职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廉政测试等制度,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教育录,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常态化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家庭家风教育,着力建设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三)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时刻保持政治警觉,特别是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策、靶向纠治,防止不良习气滋长蔓延、成风成势。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等成果,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坚决执行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严格家风家教,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坚决抵制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破除“官本位”、不搞特殊化,以优良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持续治理关键环节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地生根,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公款吃喝以及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把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长期监督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纪违法现象,大力纠治浪费国家资财行为,带动全社会弘扬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持续纠治“四风”完善长效机制。用好“四风”问题监督举报平台,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用好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制度规范。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现代文明人格。

  (四)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

  严明工作纪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督促各责任单位做好脱贫后续工作,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保持现有帮扶政策和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防范和纠正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确保把财政资金、工作精力用在“刀刃”上,切实维护好脱贫攻坚的胜利果实。

  紧盯群众关切加大专项监督力度。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以维护群众利益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亮剑、从严查处,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注重建管结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结合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梳理政策,查找制度漏洞,完善制度规定,强化执行监管,形成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着力提升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村居监督委员会建设,提高村居纪检委员履职能力。指导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整合基层治理力量,动员人民群众参与到治理中来,让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基层显现。

  (五)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坚决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聚焦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把精准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持续发挥管党治党利剑作用。采取常规巡察、提级巡察等方式,对13个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开展政治巡察,高质量完成十届市委巡察任务全覆盖。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类、系统类突出问题,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或专项巡察,提高全覆盖的成色和水平。

  整改问题形成机制。严格落实集中交办、定期汇报、公开公示、对账销号、情况通报等机制,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工作,对十届市委前11轮巡察反馈未整改销号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台账和清单,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真整改、真落实、真见效。探索建立群众评判巡察整改成效机制,让群众参与整改、监督整改、评价整改,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综合用好巡察成果,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被巡察单位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效能目标考核,督促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形成机制。

  上下联动贯通运行。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推动巡察与纪检监察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意见,探索在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配置等方面的有效联动,实现上下贯通。高质量完成市级交叉巡察任务。指导督导县区党委全面完成巡察全覆盖,进一步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六)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全面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认真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完善统筹谋划、部署实施、监督检查等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发挥专责监督推动作用,紧盯压力传导薄弱环节,强化分类指导和专项监督,切实解决部分党组织主体责任虚化、弱化问题。建立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检察院、法院、审计等部门信息互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常态的监督合力。

  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双述双评”、党内谈话、“五不直接分管”等制度规定,健全完善各级领导班子内部监督机制。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加强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健全完善定期报告、述责述廉、质询评议、约谈提醒等制度,进一步加强纪委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情况抽查核实,对不实瞒报行为严肃处理。

  强化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检查、明察暗访等方法开展下沉监督,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资源进行精准监督。动态更新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加强常态化管理,提高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科学性、精准度。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区别对待、恰当处理,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让党员干部习惯在提醒和督促中修正错误、取得进步。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督促做到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

  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善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作用,不断强化党的全方位、全过程领导。严格落实“两为主两报告”制度,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推动上下联动、左右衔接,发挥系统优势,线索处置、立案查处、处分处理等工作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的同时,向同级党委报告,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对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出台的制度进行全面评估,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强化制度执行。细化办案工作流程,规范审查调查措施使用,推动监察法和刑法、刑事诉讼法的衔接,推进依纪监督和依法监察、适用纪律和适用法律、执纪审理和执法审理深度融合。按照国家监委明确要求,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严格落实派驻机构联席会议、请示报告、述职述责等制度,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研究制定派驻机构工作规定和派驻机构审查调查工作规程,提高派驻监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推进派驻机构和市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巡察机构、驻在部门的协同联动,建立分片协作机制,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八)落实高素质专业化要求,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

  打造绝对忠诚的过硬队伍。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努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锤炼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三严三实”的优良品格。全面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以创建模范机关和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单位成果为载体,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涵养境界情怀、锤炼意志品质、发扬斗争精神,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铸入灵魂。

  打造本领高强的过硬队伍。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大力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办好“清廉大讲堂”,抓好干部全员培训,开展以案代训,强化岗位练兵,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法思维、斗争能力、善战本领,让纪检监察机关成为培养锻造优秀党员干部的大学校、大舞台、大熔炉。

  打造纪律严明的过硬队伍。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持续整治“灯下黑”,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肩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以坚韧意志和坚定决心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