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打造先行区建设排头兵 谱写美丽石嘴山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在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28 00:00:00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打造先行区建设排头兵 谱写美丽石嘴山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在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7日  讨论稿)

崔永兴

同志们:

  我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回顾总结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市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常委会审议同意了这个报告。王刚书记随后还要作讲话,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出具体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勇毅奋进、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加快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明显成效。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为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市纪委常委会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完善“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历史自信,练就斗争本领,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自觉。紧紧围绕“十四五”开好局加强政治监督,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大战略实施情况,紧盯“9+3”重点产业、“四权改革”、“四大提升行动”、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星海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国务院大督查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政令畅通。落实“三察(查)一体”工作机制,强化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整改解决问题461个,督促做到措施扎实、责任落实、作风务实。加强市县(区)领导班子换届纪律风气监督,严格落实“十个严禁”,对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人大第十五届一次会议、市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会风会纪开展专项监督,审慎高效处置问题线索,严肃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629人次,提出否定性意见4人次,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二)一体推进“三不”战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充分彰显。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793件,立案审查调查271件27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6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其中,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79件8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人,严肃查处了介良君、徐光华、李学俊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形成强烈震慑。从严惩治政法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共处置问题线索275件,立案审查调查49人,着力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扎实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查纠整改问题2952个,处置问题线索64件,立案审查调查46人,留置4人,建章立制220个,推动营造了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市县两级同步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问题27个,处置问题线索12件,立案4人,留置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2人,在全区率先实现查处涉粮领域腐败问题线索立案和采取留置措施双突破。坚持深化标本兼治,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结合起来,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问题,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36份,督促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完善治理,让权力在约束下规范运行。深化拓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新任职干部开展廉政知识测试并进行廉政谈话、制作《“崩盘”的人生—石嘴山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马勇宁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编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巩固拓展。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和整治“四风”问题,以最坚决有力的行动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协助市委制定出台加强作风建设“八条禁令”,督促各县区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召开“坚持以案促改、深化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开展“讲政治、转作风、强责任、抓落实”主题活动,共检视问题737条,督促整改落实603个,全市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工作作风、担当精神进一步强化。扎实开展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和公务用车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整治,编印《违规吃喝典型案例警示录》,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精准有效开展监督检查。一年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13起1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2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3批次9人,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持之以恒为基层减负,着力精文简会、严控督查检查、严防过度留痕,切实让基层干部腾出手脚,轻装上阵干工作,脚踏实地干实事。

  (四)坚定不移深化政治体检,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发挥。认真落实“三个聚焦”要求,组建7个巡察组对13个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提级巡察,发现问题131个,督促整改问题127个,移交问题线索4件,高质量完成十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三县区同步组建9个巡察组,对24个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和“回头看”,发现问题251个,督促整改问题223个,移交问题线索28件,推动政治体检一贯到底、层层落实。扎实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深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加强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协作配合,紧盯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移交问题线索的处置核查,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五)做深做细监督首要职责,监督治理效能有力提升。深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织密监督网络,坚持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协助市委完善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不断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采取参加民主生活会、约谈函询、述责述廉等方式,加强对县(区)、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践行“两个维护”、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对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督促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担当必作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统筹利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等方式,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28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提醒批评1301人次,占比85%;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170人次,占比11%;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职务调整28人次,占比2%;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29人次,占比2%,有效发挥了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综合功效。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格落实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实施细则,对226名受处理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教育,为18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形成党员干部想作为、敢作为、受监督的良好氛围。

  (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深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抓实惠民惠农“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在16个重点村(社区)探索开展“三资”提级监督,严肃查处贪污挪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啃食群众“获得感”的腐败问题17件23人,有效提升基层干部廉洁用权、服务群众意识,确保各项惠民惠农、共同富裕政策落到实处。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7件32人,着力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55件,立案查处14件14人,组织处理45人,严肃查处郑二虎等人涉黑案件背后的失职失责问题,市纪委监委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七)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市纪委常委会始终坚持旗帜鲜明的政治态度,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常委会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修订完善议事规则,组织新一届纪委委员开展履职宣誓,带头严守忠诚、严谨工作、严实作风、严格自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机关思想政治文化建设,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全市“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首批达标单位,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全区“七五”普法工作先进集体。加强组织和能力建设,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大考评”“大排名”,大力推动干部轮岗交流,树立了“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坚持全员培训、实战练兵,定期组织“互观互学互查”,开办“清廉大讲堂”和业务课堂,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法思维、善战本领。认真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一系列纪检监察法规制度,深入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加强执纪执法检查和案件评查,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廉政教育工作。认真开展“双向积分”考核,派驻机构主动发现问题能力进一步增强、查办案件水平进一步提高、监督质效进一步提升。强化自我监督,制定出台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和从严从实监督管理纪检监察干部的十五条措施、“十五个严禁”,形成了全覆盖、全过程的监督格局,我市纪检监察干部“三情提醒”做法被评为全区纪检监察系统2021年特色亮点工作,市纪委监委被列为全区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牢记职责使命,积极担当作为,主动履职尽责,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政治生态继续向好。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共同努力、忠诚履职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风”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违规吃喝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单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有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有的党员干部缺乏敬畏之心,高压态势下仍不收敛、不收手,腐败存量仍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基层小微权力监督还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未从根本上杜绝。同时,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与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仍存在差距,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从政治上看待分析问题不够深刻,政治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还有待提升,有的执纪执法本领不强,有的斗争精神不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将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自治区也将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努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加快谱写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石嘴山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贯通百年党史,全面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深刻揭示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逻辑和深邃道理,对于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深刻领会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对坚定不移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是我们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指导。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我市实际,旗帜鲜明提出“打造先行区建设排头兵、谱写美丽石嘴山新篇章”的奋斗目标,为我们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径。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初心使命、自觉躬身入局,把纪检监察工作摆在全市大局中审视和衡量,坚持维护党的领导和党中央权威的初心不变、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使命不变、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的职责不变、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任务不变,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坚定不移推动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确保重大战略任务落地见效。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要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际行动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和长期的政治任务,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奠定思想基础。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自觉运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和基本规律,准确把握新的赶考之路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围绕“国之大者”增强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站位、质量和效能。

  与时俱进强化政治监督。准确把握在服务保障“两个革命”中的职责使命,时刻关注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聚焦“国之大者”“十四五”规划、“三新一高”战略思想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部署,围绕建设“六市”奋斗目标、“七个着力”重点任务、一以贯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及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等强化监督检查,打好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促发展的“组合拳”,坚决纠正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落实不力、阳奉阴违等行为,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完善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形成合力。坚持把加强政治生态分析和研判作为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净化。突出监督重点,制定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党内谈话、述责述廉实施细则,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推动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层层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二)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三不”一体推进,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必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把“三不”一体推进的方针方略贯穿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

  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及时发现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两面派、两面人。加强对“一把手”腐败案件的查处,注重大案带小案、挖掘“案中案”,形成更为有力的震慑。紧盯大发展、大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向药品医疗器械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土地和矿业权交易等领域拓展,继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巩固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成果,严肃查处开发区腐败案件和金融领域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进一步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要求,加大打击行贿力度,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构建联合惩戒工作格局。

  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持把“三不”一体推进重心落在治理上,健全办案和治理相互贯通的工作机制,将“改、建、治”的理念贯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深入查找案件背后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责任缺失、治理短板,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完善,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治本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加强个案剖析,有针对性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持续跟踪问效,切实做到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贯通衔接。

  着力形成叠加效应、综合效能。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用足用好廉政教育资源,扎实开展任前廉政考试,充分运用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分级分类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亲属的警示教育,拓展家风家训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本分做人、干净做事,严以治家、清风传家。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三)着力纠“四风”树新风,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好。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是衡量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一把尺子。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不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始终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牢牢把握“四风”问题与腐败问题互为表里、相互交织的内在本质,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守住重要节点,盯住关键少数,对违规吃喝、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长期监督,坚决防止反弹回潮、疲劳厌战。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积极推动党风廉政监督信息综合平台建设,督促党员干部带头守纪律讲规矩、改作风树新风,用作风建设新成效凝聚强大正能量。

  系统治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就业、医疗、社保、环保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打击在民生“奶酪”上动心眼、打主意、下黑手等问题,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坚决贯彻“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侵吞公共资产、损害群众利益等腐败问题,以新作为新成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村监会规范化建设,建立科学考核评价机制,提升村监会履职保障水平,推动监督工作向村级组织有效延伸。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

  积极营造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牵头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督促各县区、各部门坚定不移抓好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引导全市各级干部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以各项工作的高质量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监督专项行动,既坚决整治不讲诚信、审批任性、涉租寻租、幕后交易等突出问题,也鼓励干部守住底线、把好分寸、主动履职、担当作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实事求是、宽严相济,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实现监督执纪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规范化推进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和打击诬告陷害工作,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诚勤勉、清正廉洁、履职尽责,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四)坚守巡察职能定位,进一步增强政治巡察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巡察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把加强巡察上下联动作为重要目标,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把强化整改落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作为关键环节,积极探索政治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推动有形覆盖、有效覆盖相统一。

  精准落实政治要求。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切实发挥巡察利剑震慑遏制治本作用。科学编制十一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综合运用常规巡察、“机动式”巡察、专项巡察等方式,完成两轮对18个部门(单位)党组织的巡察,推动十一届市委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持续完善联动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意见,优化巡察上下联动一体化工作格局,切实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加大对县(区)党委巡察工作的指导力度,推动提升工作质效和规范化水平。坚持以巡察为纽带把各方面监督贯通起来,加强巡察机构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把精准发现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发现的问题有根有据、有质有量,更好发挥巡察系统优势和整体监督作用。

  深化运用巡察成果。突出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日常监督责任,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在整改日常监督工作中的协调配合,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强化跟踪督办,确保整改落到实处,推动巡察成果运用落实到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各环节,保持政治巡察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

  (五)持续深化体制改革,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必然要求,要始终注重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持之以恒抓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落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更准定位、更加规范、更高效能的方向发展。

  坚持守正创新。始终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的领导,推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上级纪委监委为主落实落地。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指导县(区)纪委监委依法有序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继续深化市、县(区)派驻机构改革,完善落实派驻机构工作办法,加强派驻机构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健全“室组”联动监督、重要案件“室组地”联合办理机制,深化运用派驻协作区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推进纪检监察系统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协作机制和保障机制,在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之间形成以线索处置为起点、以案件查办为抓手的信息传导机制和工作合力,形成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监督、实现有效治理的工作全链条。

  增强监督质效。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实施细则》,加强纪检监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实现“四项监督”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融合贯通、协同配合,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联动的“一盘棋”监督格局。深入细致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把政治关廉洁关。

  强化互通联动。着力打通纪检监察机关内部,以及纪检监察机关与巡察机构、政法机关、相关专业部门之间的信息通道,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机关线索双向移送暨案件通报、查办党员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违法职务犯罪案件协作配合联席会议等制度,做到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运用好检举举报平台,助力监督工作更加精准深入。

  (六)更加注重自身建设,锻造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机关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服务保障“两个革命”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带头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在政治建设上走在前。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坚强集体。做实做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巩固模范机关创建成果。

  在增强本领上下功夫。扎实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切实在理念思维、工作方式、能力素质上更加适应新征程新要求。加强能力建设,深化实战练兵,依托“清廉大讲堂”“业务课堂”等平台,持续开展学规学纪学法、分级分类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系统学习并严格执行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配合市人大开展专题调研,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认真落实安全首课和领导首谈等制度,严格执行办案安全制度,全面提高办案质效。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坚持好干部标准,注重以工作实绩选拔评价干部,加大干部培养选拔交流力度,落实关心关爱措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在遵规守纪上作表率。带头加强作风建设,从纪委常委会做起严起,大力发扬“严、细、深、实、快、高”的工作作风,着力提升政治能力、业务本领、作风形象。强化内部监督检查,配合做好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小巡视”,严格按照要求履职尽责、行使权力、推进工作。选聘特约监察员,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持续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坚决防止“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锻造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努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加快谱写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石嘴山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