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正文

监督曝光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公布2021年第一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成果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14 00:00:00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强化统筹,会同市人社局、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委、审批服务局等12个责任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清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取得的实效。现就第一批集中整治成果公布如下:

  人社领域。重点整治就业创业社保资金(基金)管理、惠民政策落实、服务群众等方面的问题。一是聚焦就业社保资金(基金)管理,追回死亡人员家属、服刑人员冒领养老金163万元,追回违规领取失业保险金、补助金15.14万元。二是聚焦农民工工资发放,开展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59人(次),检查用人单位492户(次),为714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及工伤待遇、补偿金等共计482万元。三是聚焦惠民政策落实,提高服务效能,构建石嘴山人社政务服务“一张网”,深入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现了10个事项“打包办”,13个高频事项“提速办”、简政便民“就近办”。开展政策解读、技能培训等共70期;及时拨付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失业保险金、补助金。

  生态环境领域。重点整治生态环境执法不力、重点工程项目管理不严、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及时等问题。一是聚焦生态环境执法不力,依托生态环境指挥调度中心“1+2+9+700”大环保格局,构建“监测+监察+监管”网格化监管体系,发布巡查通报2164个,“双随机”抽查企业109家、立案处罚企业59家,罚款719万元,查封扣押6起,停产整治2起,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65份。二是聚焦重点生态环境工程项目管理不严,坚持周督办、月调度、季督查,全力推进星海湖补水水质提升工程建设,工程已全面完工,进入试运行。三是聚焦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定期督办整改落实情况,2019年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27项,要求2021年完成的6项,已完成5项,1项正在按时序推进。

  交通运输领域。重点整治执法观念淡薄,粗暴执法,执法不规范,货运车辆超限超载,“黑车”非法营运等问题。一是聚焦执法观念淡薄、粗暴执法、工作效率不高,开展执法素质提升培训104人次、业务培训268人次,行政执法考试33人次,受理12328、12345及议政网投诉和上级部门转办信访投诉292起(件),办结率达100%。二是聚焦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检测货运车辆41616辆、查处超限超载货运车辆89辆次,卸载货物3196吨,罚款97100元。三是聚焦“黑车”非法营运,开展执法活动52次,查扣违法违规车辆17辆,其中非法营运“黑车”6辆,暂扣证件23件,取缔500人非法约车微信群1个。

  农业农村领域。整治“四个不摘”政策落实不力,在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一是聚焦“三类人口”动态监测,排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严重困难户“三类人口”34户128人,分类制定了个性化帮扶措施。二是聚焦农民致富产业发展,抓好移民村奶产业、肉牛肉羊、特色瓜菜和制种产业发展,新增奶牛1.36万头,奶牛存栏达3.51万头;肉牛肉羊饲养量分别达0.8万头、5.3万只;瓜菜和制种面积达3.1万亩。三是聚焦农村就业创业,成立移民村(社区)劳务工作站25个,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16场,带动5800多人转移就业。举办培训班14期700人次,公益性岗位安置460人,劳务移民户均就业1.6人以上。

  医疗卫生领域。重点整治医药购销、医疗设备采购中的不正之风和民营医疗机构违法违规执业、过度诊疗等问题。一是聚焦医药购销、医疗设备采购中的不正之风,开展“合理用药 合理检查 合理治疗”专项整治,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国家基本药物使用比例同比增长10%,重点监控药品使用率同比下降19.1%,重点监控高值耗材使用比例同比下降2.18%。二是聚焦医疗机构违规执业、过度诊疗,查处非法行医、超范围执业等案件21起、罚款6.3万元;开展发热患者闭环管理专项督导检查,监督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254家次,责令停业整顿21家。三是聚焦定点医疗机构无指征住院、挂床住院等,限期整改定点医疗机构32家,约谈相关医疗机构负责人28人次,暂停医药机构医保服务4家,共追回定点医疗机构违规费用232余万元。

  审批服务领域。重点整治审批服务流程多、环节多、材料多、工作效率不够,“一次性告知”不到位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一是聚焦行政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商事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市政务大厅税务、公安、人社、不动产、公积金等部门分区域一窗式受理率达78%,窗口压减28%,人员压减21%。市审批局254个事项实现“全科无差别一窗受理”,效率提升35%。企业开办1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报建材料减少60%,环节减少30%,1387个事项全程网办率达80.7%。二是聚焦“一次性告知”制度推行,鼓励各进厅窗口单位印制办事须知、注意事项、一次性告知清单、办事指南,35个证明事项和57个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要求窗口工作人员“一口清”,让群众跑一次就能办成“一揽子”事。三是聚焦行政审批制度流程优化完善,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落实窗口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工资奖惩机制,安装“好差评”评价器,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用群众的满意度检验为民服务水平。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将继续会同集中整治各牵头部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逐一排查梳理,持续跟进工作,集中攻坚克难,保持集中整治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注重长效机制建设,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欢迎社会各界广泛监督。

  监督举报电话:

  0952-12388

  举报网址:

  http://ningxia.12388.gov.cn/shizuishansh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