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文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公布2020年第一批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成果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17 00:00:00

  为进一步深化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切实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清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今年以来,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组织12个牵头部门,对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现就第一批集中整治成果公布如下:

  交通运输领域

  重点整治非法营运车辆、超限超载等行业乱象等问题。一是聚焦非法营运车辆治理,共查扣、查处非法营运“黑车”17辆、出租车异地经营3辆次,罚款10.7万元,约谈非法营运者152人;二是聚焦道路运输行业打非治违,检查汽车客运站18家次,公交场站10家次,公交车辆180辆次,出租车3500余辆次,检查客运、危货企业121家,查处违规行为32起,罚款15万元;三是聚焦超限超载专项整治,开展路面巡查406次,联合治理32次,查处超限超载违法车辆90辆次、卸载货物3358余吨,罚款11.52万元;四是聚焦公路管理养护,共清理路边摆摊设点20处,下发公路违法行为通知书19份,清理堆积物2000平方米,劝返不盖篷布货运车辆13辆次。

  教育领域

  重点整治违规招生入学录取、教育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一是聚焦招生入学录取,通过教育行政部门官方网站公开招生计划、分班方案、分班程序、分班过程、分班结果等,邀请师生代表、纪检监察干部全程监督,落实“阳光招生”;二是聚焦教育资金管理使用,制度化推进财务专项检查,加大资金监管力度,为1714名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发放资金85.7万元,发放“一免一补”补助金101.64万元惠及847人次,发放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247.97万元惠及6747人次,为家庭经济困难高中学生发放助学金623.7万元;三是聚焦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实行领导干部蹲点包抓学校制度,随机抽查学校200余所,下发整改通报5份,整改意见书12份,督促落实整改到位;四是聚焦减轻基层学校和一线教师负担,共清理整治86项进校园活动事项,对保留的9个活动事项向社会各界公示,营造学校安心办学、教师舒心从教的良好教育环境。

  农业农村领域

  重点整治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农资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脱贫攻坚质量不高等问题。一是聚焦农村“三资”管理,对2019年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督促解决问题,实现清零。实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41个,总投资6310万元;二是聚焦农资市场清理整治,共排查农资经营门店180家,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等宣传活动8场次,发放宣传页1.3万余份,现场咨询182人次;三是聚焦涉农执法,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7次,立案查处涉农违法案件20起,罚款和没收违法所得51万余元,向公安机关移交案件2起;四是聚焦脱贫攻坚,改造农村危房4490户、自来水管网217公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均为100%,全市移民就业人数达1.8万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

  重点整治社保专项资金管理不严、便民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一是聚焦社保等专项资金监管,为3690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2730.21万元,为5857人发放失业补助金1449.76万元,为902家企业返还稳岗补贴资金7026.23万元、惠及职工5.38万人,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31422.75万元;二是聚焦执行惠民政策,制定“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方案,推进“无差别全科受理”综合柜员制,推行行业参保单位“五险合一、网上申报”和“线上综合柜员”试点,4个办事场景实现“打包办”、10个服务事项“提速办”、社会保险12项业务“不见面网上办”,企业“五险统征网上办理”率99.45%、机关事业单位网报率100%;三是聚焦就业安置,“三支一扶”招募高校毕业生395人,实习见习安排高校毕业生300人,事业单位计划招聘451人,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361人;四是聚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为已竣工且不欠薪的企业返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03笔3319.95万元。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将继续会同集中整治各牵头部门,聚焦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一排查梳理,持续跟进工作,集中攻坚克难,保持集中整治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注重长效机制建设,推动集中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欢迎社会各界广泛监督。

  监督举报电话:0952-12388

  举报网址:https://ningxia.12388.gov.cn/shizuishansh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