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文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公布2020年第二批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成果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18 00:00:00

  为进一步深化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切实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清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今年以来,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组织12个牵头部门,对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现就第二批集中整治成果公布如下:

  窗口服务领域

  重点整治行政审批服务效率低下、态度生硬、刁难群众等问题。一是聚焦行政审批效率低下,推行“一窗受理”模式,办事群众“排一次队,叫一次号,提交一次材料,交一次费”,实现“一站式办结”;建立741名市县乡村四级帮办代办队伍,基本满足企业、群众需求;设置评价器132台,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建设;二是聚焦审批服务态度生硬,持续开展审批服务窗口巡查,通过召开“班后会”、集中交流学习等规范窗口人员行为;三是聚焦“奇葩证明”等问题,开展减证便民工作,清理减少办事材料343项,保留证明材料261项,减少证明材料94项;四是聚焦违法违规“搭车”收费,对有依据的62项收费项目进行公开公示,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收费标准。

  市场监管领域

  重点整治“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落实、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等问题。一是聚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通过协同监管平台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抽查121项,开展部门双随机检查61项,部门联合完成12项,抽查结果公示率100%;二是聚焦食品生产销售安全,检查食品生产销售单位3900余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33份,查处食品生产流通环节违法案件88件,罚没款49.32万元,移送公安机关处理1件,餐饮行业“明厨亮灶”使用率100%;三是聚焦“保健”市场乱象,对3家保健产品会销单位纳入远程电子监控,查办保健品市场虚假宣传案件3起,办理防疫用品、商标侵权案件7件,作出处罚决定4件,移送公安机关2件,罚款0.97万元;四是聚焦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抽检油品、床品等样品20批次,收缴罚没款5.4万元,查获假冒饲料案件1起,案值36万元;五是聚焦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对3家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进行行政指导并签订责任书,对3家食品生产企业和1家外卖平台代理进行约谈;六是聚焦药品购销监管不力,对57家疫苗单位开展2轮全覆盖检查,抽检中药饮片40批次,已检样品全部合格,完成药品抽检任务238批次,查办药品违法违规案件41起,罚没款16.6万元。

  民政领域

  重点整治低保、养老、特困供养、临时救助资金管理等问题。一是聚焦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共兜底保障未脱贫建档立卡户157户393人、已脱贫建档立卡户2018户3326人;二是聚焦低保、养老、特困供养人员管理,新增城乡低保、低收入高龄老年人、特困人员3189人,退出2600人;三是聚焦低保、养老、特困供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安全发放低保、高龄、特困、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救助资金4.2万人1.668亿元,其中城乡低保2.8万人1.28亿元;四是聚焦临时救助工作,共临时救助3378人次,发放救助资金540.35万元。

  生态环境领域

  重点整治生态环境执法不规范、信访投诉办理标准不高等问题。一是聚焦生态环境执法不规范,对80家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处罚金额475.685万元;对35起环境违法案件中涉及的设施设备予以查封扣押,对229家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34份;二是聚焦环境信访投诉案件办理标准不高,共受理环境问题信访事项218件,办结208件,办结率95.4%;三是聚焦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事项及“回头看”反馈问题,2016年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整改任务20项,已完成19项;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整改任务24项,已完成17项,长期推进4项;2019年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整改任务27项,已完成8项,长期推进9项。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将继续会同集中整治各牵头部门,聚焦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一排查梳理,持续跟进工作,集中攻坚克难,保持集中整治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注重长效机制建设,推动集中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欢迎社会各界广泛监督。

  监督举报电话:0952-12388

  举报网址:https://ningxia.12388.gov.cn/shizuishansh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