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正文

其他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为党员过“政治生日” 实施方案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28 00:00:00

  为推动委机关各党支部切实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增强广大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根据《市纪委监委机关深入推进“三强九严”工程,开展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市纪委监委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委机关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真正把精力和心思投入到践行入党誓言、履行党员义务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上来,使每个支部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每名党员成为真抓实干的先锋模范,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对象范围

  委机关全体党员。支部党员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之日即为每名党员的“政治生日”。

  三、组织形式

  党员过“政治生日”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也可以几个支部联合开展,一般结合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道德讲堂等一并组织,集中为在同一月份入党的党员过“政治生日”。

  四、方法步骤

  党员过“政治生日”要突出政治性、强化仪式感,开展好以下活动:

  1.建立一本生日台账。年初,各党支部核准党员入党时间,掌握党员基本情况,更新党员有关信息,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台账,合理规划好每月党员过“政治生日”的时间,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2.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由党支部书记与过“政治生日”党员进行个别谈心谈话或集体谈心谈话,并做好记录。党支部书记过“政治生日”时,由分管副书记与其进行个别谈心谈话。

  3.赠送一张生日贺卡。统一制作“政治生日”贺卡,内容主要包括党员入党时间、入党誓词、支部寄语、个人感言等,在党员过“政治生日”当天,由党支部书记现场赠送,并送上祝福语;各支部要同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发送电子贺卡等方式,向党员送出祝福,寄予希望。

  4.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组织过“政治生日”党员集体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奋斗决心,激励每名党员时刻牢记入党誓词,终身践行入党誓言。宣誓要组织严密,坚持政治性、严肃性、规范性,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体现庄重感、仪式感、自豪感。

  5.学习一次党章党史。结合重温入党誓词,组织过“政治生日”的党员诵读党章、回顾党的历史、感悟党的初心、牢记党的使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6.撰写一段生日感言。每名过“政治生日”党员认真对照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入党志愿中的坚定决心,结合自身实际,向党支部递交一份政治生日感言,谈思想、谈感悟、谈体会、谈打算。

  五、组织领导

  1.提高思想认识。为委机关党员过“政治生日”,是强化党员政治身份认同的重要方式,是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是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机制的有效举措。各党支部要把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地抓紧抓实抓好。委领导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政治生日”活动,为支部全体党员带好头、作表率、树榜样。

  2.精心组织实施。各党支部要周密筹划,科学安排,把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与“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道德讲堂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结合起来,与促进党员履行职责、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党员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结合起来,作为支部组织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不断锤炼党性、提升修养。机关第六党支部(老干部支部)可结合老干部工作实际,采取寄送政治生日贺卡、发送政治生日短信(微信)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为党员过“政治生日”。

  3.注重总结提升。要突出“党味”,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完善内容、丰富形式,坚决防止形式化、表面化,推动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成为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规范党支部建设的有效载体。各支部每月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的情况要及时报机关党委。

  附件:党员“政治生日”台账(样式)

1.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