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正文

其他

关于开设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清廉大讲堂”的实施意见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28 00:00:00

  为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全面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开设石嘴山市纪委监委“清廉大讲堂”。现结合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纪检监察中心工作,创新学习方法,构建高层次、多领域、全覆盖的“大学习”平台,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学习新知识、开阔新视野、拓展新思路、取得新成效,使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素质、知识结构、业务能力、工作作风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把纪检监察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政治机关,把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有理想、更加有朝气、更加有力量、更加有作为。  

  二、主要内容

  (一)理论政策讲堂。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哲学等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等,深化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教育,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对重大理论、重大战略、重大方针的理解把握,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

  (二)执纪执法讲堂。围绕学习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文件、党内法规、政策规定和法律法规,以及纪检监察工作各领域、各环节业务知识、专业技能等,弥补业务弱项、能力短板和实践盲区,全面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围绕学习《宪法》《监察法》《民法典》等常用法律法规,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确保“纪法贯通、法法衔接”高效有力。

  (三)廉政建设讲堂。围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组织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强化党性党风党纪,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廉而有为”成为价值取向。

  (四)文化道德讲堂。围绕干部职工普遍关注的大事要事、热点焦点,设置国学经典、传统文化、人文历史、家风家教、国史党史、心理调适、健康常识、公务礼仪等课程,弘扬中华文化精髓,传播优秀文化,进一步提高人文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的优良传统、优秀民族文化、优良家风等教育,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勤政廉洁、忠诚担当、知礼守礼的和谐氛围。

  三、组织领导

  (一)统一思想认识。开设石嘴山市纪委监委“清廉大讲堂”是市纪委监委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文化素养的有益探索和具体实践,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开设石嘴山市纪委监委“清廉大讲堂”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纪委监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本领恐慌的危机感、知识贫乏的紧迫感、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主动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用新知识锤炼新本领,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满怀激情地投入各项工作当中。

  (二)规范有序运行。石嘴山市纪委监委“清廉大讲堂”紧跟时代前沿,突出目标导向,紧贴中心大局,围绕阶段性重点任务或某一时期重点工作,坚持不定期举办,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期,每期确定一个主题,有计划地邀请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教授、名师,以及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业务骨干进行专题讲座。机关党委要精心设计,精心筹划,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常态化推进、制度化落实,真正打造纪检监察干部提升素质的特色品牌。

  (三)严格落实责任。建立机关党委统一协调、相关部室各负其责的落实机制,由机关党委总体协调组织,相关室积极配合。“理论政策讲堂”由宣教室(政研室)牵头组织实施,“执纪执法讲堂”由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牵头组织实施,“廉政建设讲堂”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组织实施,“文化道德讲堂”由干部监督室牵头组织实施。各有关室要强化责任意识,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对承办的每项具体活动,要提前谋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确保高起点推进、高标准开展、高质量落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