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正文

其他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机关2021年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方案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28 00:00:00

  2021年是市纪委监委机关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后的第一年。为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单位成果,提升委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按照石嘴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制定2021年市纪委监委机关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彬彬有礼石嘴山人”主题教育实践,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机关文明程度,振奋精神、兴市富民,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二、主要任务

  (一)坚持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政治引领和正确方向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扎实开展党员集中学习教育,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制度,采取中心组示范引领学、专题培训辅导学、支部组织经常学、个人平时自主学、结合工作实践学等形式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办好“清廉大讲堂”,打造具有纪检监察特色的学习品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用好“学习强国”、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等平台,通过翻书“检学”、测试“考学”、督查“促学”等措施增强学习实效。

  2.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党章作为必修课,经常学习对照,机关各党支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专题学习交流、开展党纪法规应知应会测试,充分利用传统节庆和现代节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然人文景观和全市重大建设工程等,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增进认知认同、树立鲜明导向、强化示范带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委机关规章制度、融入职工日常生活、使之成为干部群众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加强文明礼仪宣传教育,为模范机关、文明单位创建提供道德滋养。

  4.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彰显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建立健全“党建+精神文明建设”机制,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与基层党建工作实现融合发展,形成以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

  (二)进一步深化拓展精神文明建设内容

  5.深化职业道徳建设。推动践行以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敢于斗争、秉公执纪、清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纪检监察干部职业道德。坚持职业道德教育和纪检监察工作实践相结合,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履行职业道德要求,塑造良好职业形象。

  6.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扎实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做好全区(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评选工作,组织参加全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结合委机关实际,评选表彰最美纪检人(身边好人)活动,集中开展“向党送祝福·感恩新时代”“巾帼心向党・奋进新时代”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本职作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7.注重涵育机关文化。结合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打造“政治上绝对忠诚、工作中担当尽责、作风上严格要求”的纪检监察机关文化,增强机关凝聚力、向心力。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提升法治素养、增强法治观念,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加强机关廉政长廊、电子大屏幕、纪检监察网站和微信工作平台等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培育文化骨干队伍,广泛开展文艺演出、职工运动会等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

  8.持续深化道德讲堂建设。强化“道德讲堂”阵地建设,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四德”建设为重点,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每季度由1个党支部组织1次道德讲堂活动,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功绩。

  (三)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提升机关文明程度

  9.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围绕“政治坚定过硬、基层基础牢固、勤政为民清廉、服务精准高效、文化健康向上”目标,开展具有纪检监察机关特色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高标准民主评议党员,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强化组织观念,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活动,对标落实“九项基本制度规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十二条标准”,深入推进“三强九严”工程,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结合业务特点深化“一支部一品牌”活动,创建“优秀党建品牌”,推出一批有特色的党建示范典型。

  10.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持续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加强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建立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保护环境、社区服务、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慈善捐助、扶贫帮困、义务献血、植绿护绿等社会公益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在帮助他人、服务群众、回报社会的过程中提升道德境界。开展移风易俗活动,践行文明规范,弘扬时代新风,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自觉抵制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以良好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11.解决干部职工实际问题。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关心干部职工日常生活,分级分层开展走访家访,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对困难干部职工的思想引领关爱帮扶、法律援助等,帮助解决后顾之忧。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定期组织开展体检,提高干部群众健康素质。

  12.严格单位内部管理。健全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内控机制和工作流程,组织修订《督查督办工作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印信管理办法》7项内部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建立派驻监督协作区》《案件质量评比办法》等内控制度及《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实施办法》等从严监督管理干部3项制度,促进机关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充分尊重干部职工的主人翁地位,落实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维护干部职工合法权益。

  三、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召开市纪委监委机关党的建设暨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动员推进会,安排部署2021年创建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创建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担责”。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严格按照测评体系,坚持硬件、软件一齐抓,9月底前完成全部准备工作。机关各室根据任务分解和要求,研究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和完成时限,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按照要求把相关的文字档案和图片资料,以及围绕精神文明建设目标所开展的活动材料及时报机关党委。

  第三阶段:迎接检查阶段。待2021年全国文明单位现场考核细则下发后,对照新标准对各项工作进行补充完善。撰写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和汇报材料,在正式考核验收之前一个月内,组织委机关按照测评体系内容进行2-3次全方位、全要素模拟检查,以良好的姿态迎接年度复查考核。

  四、相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神文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央、自治区文明委对文明单位实行党建先行、平时考核、年度复查、动态问责的日常动态管理办法,党建考核后进、平时考核欠佳、被动态问责等情况都会严重影响年度复查结果,年度复查成绩将按比例计入下届申报评选成绩。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积极投入到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来,主动承担工作任务,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部署,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拖后腿、影响整体成绩。

  (二)强化责任,落实分工。机关党委严格按照 《全国文明文明测评体系》要求,制定年度创建工作计划,压实创建任务、跟进监督指导、紧盯短板弱项,结合实际开展具有纪检监察机关文明特色、职业文明特点、岗位文明风采的创建活动,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单位复检复核工作,把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抓在日常、平常、经常。机关各室(组)要积极配合机关党委工作,室(组)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要求和分工,认真筹划特色创建工作,量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任务落实到人,定期检查考核。全体干部职工要熟知负面清单,相互监督提醒,严格遵守执行,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督查,统筹协调。机关党委统筹协调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监督各责任室(组)、各党支部每季度按要求报送文明创建相关材料。机关党委严格按照测评体系要求和委机关创建方案细化落实台账,深入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按时整理、收集、上传活动资料。定期对机关各室、机关各党支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和年度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党支部(总支)星级评定指标体系》,与“双优一先”评定挂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