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正文

其他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发出通知严明五一端午期间作风纪律要求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29 00:00:00

  2022年4月28日,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2022年五一端午期间严明作风纪律要求的通知》。全文如下。

  2022年“五一”“端午”将至,为进一步严明节日期间作风纪律,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就节日期间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具有承上启下重要意义的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自觉站位“两个维护”大局、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清醒认识到“四风”的危害性、顽固性、反复性,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要坚持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把节日期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突出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通过约谈提醒和自查自纠,多形式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强监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勤俭文明过节,反对铺张浪费,坚决遏制“节日病”和“节日腐败”,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作风建设上,要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带头反对特权行为,带头严格家风家教,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带头弘扬新风正风,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形成以上率下纠治“四风”的良好态势,持续营造廉洁过节的良好氛围。

  二、严守纪律规矩,确保令行禁止

  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强化自我约束,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市加强作风建设“八条禁令”,严禁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等;严禁违规用公款组织各类节会、庆典等总结表彰活动;严禁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定制版高档酒、“天价烟”等谋取私利、搞利益输送;严禁以各种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公款旅游或者以任何名义和方式变相旅游;严禁违规使用公车或私车公养;严禁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有价证券等;严禁违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事宜借机敛财;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违规参加各类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严禁在参加公务活动用餐或个人餐饮消费时铺张浪费;严禁奢侈浪费和其他各种违纪行为。

  三、保持严的主基调,严格监督执纪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在内部场所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公车私用等“节日病”,重点查处通过吃喝送礼搞利益勾兑、请托办事等情况。要聚焦“酒杯中的奢靡之风”,紧盯《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务接待费管理暂行规定》《国有企业商务招待管理规定》等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督促职能部门加强政策解读和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购买、消费、收送高档酒水等问题。要加强与市场监管、税务、商务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对高档烟酒茶、粽子等礼品价格、销售情况的监测分析和监督检查,注意防治故意炒作哄抬价格、过度包装、渲染向领导干部送礼等现象。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密切关注、跟进监督“四风”新动向,从严从快查纠“四风”问题,精准分类通报曝光。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查处、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把惩处、监督、教育融合起来,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两节”期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开展“五个一”活动(一次专题教育、一次专项督查、一次约谈提醒、一次隐患排查和一次自查整改),督促被监督单位加强节日期间作风建设,打好节前教育提醒、节中监督检查、节后以案促改“三位一体”组合拳。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举报电话:(0952)12388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举报网址:http://www.szsjjjc.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