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石嘴山市委巡察组向9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16 07:24:5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2月28日至4月28日,市委组建5个巡察组,对市委老干部局、市司法局、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市金融工作局、团市委、市工商联、市残联、市红十字会、市新闻传媒中心9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近日,市委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部门(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

  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立足“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通过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9个被巡察部门(单位)党组织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情况,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

  市委老干部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不够,精准服务老干部能力不够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得不实,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内部管理不严格,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市司法局党组: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司法行政工作融会贯通不够,统筹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作用发挥不充分,指导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有差距,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够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党组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资金管理使用、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域旅游重要论述不到位,落实国家、自治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履行文化市场监管、文物保护、旅游景点培育等职能不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干部队伍管理不够严格。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有力,“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对重点项目、专项资金、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

  市金融工作局党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不深入,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不到位,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和推进科技金融项目运营不够有力,协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不强。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财务管理不严格。

  团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重要论述不到位,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抓得不实,发挥市委推进青少年事业高质量发展决策参谋助手作用不充分,联系青年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明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三强九严”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不到位,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差距,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

  市工商联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推动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不够有力,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改革发展能力不足,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用不充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得不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规范。

  市残联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不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残疾人事业发展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推进残联改革和服务残疾人工作有差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

  市红十字会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结合红十字会实际推动工作不够有力,政策业务宣传力度不够,应急救护力量不足,紧急救援设施不完善,人道救助工作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党建制度机制不健全,会费使用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市新闻传媒中心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移动优先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领导改革创新能力不够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不到位。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差距,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党管人才工作职责落实不到位。财务监管和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9个被巡察党组织要强化政治责任,深刻反思剖析,坚决抓好整改。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表示全盘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对照问题清单,逐条抓好整改落实,推动本部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