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十一届石嘴山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正式启动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0-27 19:02:50

  10月27日,石嘴山市召开十一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正式启动十一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对市农业农村局、市国资委、市星瀚集团、市矿业集团、市善道集团、市国投公司、市文投公司、市鑫鼎公司8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区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三届自治区党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王刚书记在听取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情况专题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发挥巡察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要持续坚守政治监督基本职能,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完善巡察整改促进机制,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做深做实“政治体检”,扎实开展好十一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市委各巡察组要聚焦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要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推动增强基层治理实效。要准确把握市属国有企业的具体情况,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被巡察党组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主动接受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做好配合衔接。

  会议要求,要把握巡察工作规律,努力把新时代巡察工作做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一要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合力。要进一步探索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等监督统筹衔接的具体方式,与审计、财政、统计等监督协调协作机制,形成系统集成、协作高效的监督体系。要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要求,做到上借下力、下借上势,使巡视巡察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各职能部门要积极为巡察组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创造条件,提高巡察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要提升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规则,不断提高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巡察组要对自身巡察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分析,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市委巡察指导督导组要准确把握指导督导工作定位和主要任务,扎实做好对惠农区委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三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高素质巡察队伍。全体巡察干部要强化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讲求斗争方法,敢于动真碰硬。要加强对干部特别是抽调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强化对自身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坚决防止“灯下黑” ,切实维护巡察监督公信力。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组组长、指导督导组组长和全体巡察干部,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组负责人,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各县(区)党委巡察办主任,被巡察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