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工作落实年 > 工作简报 正文

工作简报

石嘴山市人社局多管齐下稳就业促增收 奋力交出亮眼成绩单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19 16:59:17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人社局结合“工作落实年”活动,全面落实稳就业促增收政策措施,采取多项举措,聚焦打好就业收入扩增战,抢时间、赶进度、保落实,以就业形势之“稳”力促经济大盘之“稳”。

  聚焦稳就业促增收,跑出工作落实“加速度”。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处级干部包抓县区稳就业保民生促增收工作的通知》,建立处级干部牵头包抓工作机制,并结合实际制定稳就业保民生促增收任务、责任、时限清单,加快工作进度。完善分析研判会商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全面梳理各有关部门稳就业促增收政策举措落实情况,研判形势、细化任务、压实责任,齐心协力稳就业、千方百计促增收。组织干部职工深入辖区企业、街道(乡镇)、社区(村),精准对接企业、群众需求,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奋战200日,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聚焦重点群体就业,夯实民生保障“稳定器”。实施助企纾困稳岗、人力资源服务拓岗、青年就业创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十项”行动,全力打好就业收入扩增战。支持创业拓展就业空间,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政策,依托41个青年就业见习基地累计安置见习青年937人,“三支一扶”在岗664人,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石嘴山选拔赛。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行动,成立“石嘴山市劳务工作服务站”,与3家劳务机构签订入驻协议,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98万人,实现工资性收入2.83亿元。建立就业困难人员“一人一档”帮扶台账,提供精准就业帮扶。目前,城镇新增就业555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808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892人。

  聚焦稳市场主体,按下援企稳岗“快进键”。全面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缓缴社保费政策,推行“免申即享”模式,稳市场主体稳岗位。目前,已为1235家企业返还稳岗补贴1207万元,惠及职工3.9万人;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为企业减负2.8亿元,缓缴社保费为企业减负81.57万元。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10+N”公共就业服务活动,确保线上招聘常态化、线下招聘密集办。目前,共举办各类招聘会74场,提供就业岗位2.9万个。

  聚焦职业技能培训,拓展提技赋能“加油站”。主动走访全区51家大中专院校,与32家中高职院校建立顶岗实习合作,为数据外包产业园输送顶岗实习生400余名。开展“三送五进”政策宣讲行动,今年以来,在工业园区企业、街道(乡镇)开展政策宣讲32场次,在大中专院校开展政策宣传活动35场次,累计发放宣传解读材料6万余份。全面推进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帮扶家庭劳动力等各类群体就业创业培训,加强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培训,不断增强劳动者就业技能。目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347人次,发放电子培训券4673张,发放技能提升补贴35.9万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