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工作落实年 > 工作简报 正文

工作简报

石嘴山市落实办:加强监督检查 助推重点项目建设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07 11:07:18

  “工作落实年”活动开展以来,市落实办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质效的“牛鼻子”,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各项安排部署,采取现场督导、媒体曝光等有力措施,切实推进项目工程建设,倒逼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全方位督导检查不留死角。市落实办认真对照《石嘴山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主要任务分工落实方案》《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重点任务分工》《关于调整全市重点工作专班的通知》确定的302项重点工作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月报制度,及时跟进监督、及时掌握进度。督导组每月会同市发改委等部门,深入各工业园区、企业、建设工地,对全市100个市级重点项目中的部分项目进行随机抽查,采取实地踏勘、督导调研等方式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对建设推进缓慢、投资滞后的项目深入查找原因并提出整改建议。经过多轮实地督导,掌握了全市重点项目进展的具体情况,进一步督促各项目责任主体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切实扛起责任,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快进度追赶超越,确保全年计划目标如期完成。

  真查真督形成督导合力。市落实办严格按照项目建设时间节点、时序进度,随机抽查了部分市级重点建设项目。针对督导发现的石嘴山高新220kv变电站工程、石嘴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石嘴山国土、矿山、草原治理等14个进展缓慢、投资滞后的项目,市落实办对6家项目建设责任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加快问题整改,明确了整改时限,督促整改落实。同时,加大媒体监督力度,在《石嘴山日报》等媒体开设“2022年全市重点项目推进展示台和曝光台”专栏,由市发改委等部门对进展较快的10个项目进行展示,对推进缓慢、投资滞后的8个项目进行集中曝光,切实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凝心聚力破“难点”通“堵点”。大武口区、惠农区以及市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接到《整改通知书》后立行立改,抢工期、抢进度,拼速度、拼落地,抓紧最后100天项目建设黄金期,推动项目加快建设步伐。对于企业投资项目,主动靠前做好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对于政府投资项目,相关部门加快未开工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主动争取资金支持,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经过前期整改,截至目前,全市100个重点项目已开工94个,开工率94%,尚有6个项目未开工,其中:石嘴山市2022年高标准农田、大武口区互联网+城乡供水2个属于季节性项目尚未开工;金晶光电新材料能评已经自治区工信厅批复,计划8月底开工建设;兴华钢铁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环评手续已报自治区专家评审,正在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东方钽业钽铌板带技改项目正在设计招标;自治区五医院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已完成可研、初设、环评等前期手续,正在办理抗震设防、工程规划许可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