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工作落实年 > 工作简报 正文

工作简报

石嘴山市财政局前三季度加速跑全力冲刺经济发展“全年红”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02 11:34:39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始终把稳住经济大盘、促进经济稳进提质作为重中之重,狠抓收支管理,以三季度“加速跑”,全力冲刺经济发展“全年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抓收入提质效,切实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紧盯年初目标任务,定期召开收入调度会,研究解决收入征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挖掘增收潜力。在落实减税退税政策“应减尽减”“应退尽退”的同时,做到“应收尽收”。积极培植财源,多渠道挖掘增收潜力,狠抓收入的活力和动力,破解财政收入增长瓶颈,税收非税齐发力,做大做优财政收入。今年1至9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20.21亿元,同比增长5.5%,增幅连续8个月稳居全区首位,为全区收入增速做出突出贡献。

  抓项目促支出,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开展“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打好项目建设主攻战和协同战,抢抓“黄金期”,用好“窗口期”,紧盯进度,紧张快干,切实加快项目进度和资金支出进度。压实县区、部门在财政支出上的主体责任,坚持“周监测、月调度、季盘点”,确保财政资金早到位、早见效,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的积极作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今年1至9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96.6亿元,同比增长18.1%,支出强度已超2021年全年水平,支出进度明显加快,资金效益明显提升,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保障力度有效增强。

  兜底线保民生,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把民生领域的支出作为财政支出的重中之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事业投入,全力保障政府十件民生实事的资金需求。严格落实政府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控“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把“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放在财政支出的优先位置,用政府的“紧”日子来换群众的“好”日子。今年1至9月份,全市民生领域投入总额达78.27亿元,占财政支出总额81%,较上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节能环保、文化体育与传媒、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和就业领域支出分别增长190.8%、132.1%、48.9%、45.6%、39.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