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工作落实年 > 工作简报 正文

工作简报

石嘴山市落实办多措并举强化督导力促项目建设提质增速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2-02 15:34:51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工作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全市2022年中央预算内资金建设项目,突出问题导向,动态跟进监督,推动解决项目建设难题,加快建设推进力度,力促中央预算内资金建设项目建设提质增速。

  聚焦难点精准督导,着力推动解决问题。市落实办会同市发改委抽调业务骨干人员组成督导检查组,通过实地察、现场看以及听取项目施工方汇报等方式对全市未开工及进展缓慢的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进行督导,了解掌握项目建设遇到的难题,及时发现项目建设中的工程质量、工程安全、工程进度存在的问题,重点督导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主动协调配合项目顺利实施,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障碍性问题,实现“情况在一线掌握、责任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纠治”。督导组先后协调解决了部分项目存在的施工人员进场难、施工现场杂物难清运、配套手续办理缓慢等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难点”“堵点”问题。截至目前,已为平罗县红崖子园保障性租赁住房配套基础设施等项目解决影响建设施工的问题3个。

  聚焦资金使用领域,确保项目资金落地。督导检查组紧盯项目招投标、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对全市19个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的资金到位情况进行了抽查督导,保证建设资金合法依规运行。通过及时收集梳理各类项目建设资料,全面深入查阅分析项目招投标合同、投融资方案等重要资料,并进行分析研判、核实数据,跟踪监督建设资金落实情况,防范化解资金使用中不合法、不合规等问题,切实从源头堵塞漏洞,消除潜在隐患和风险。截至目前,我市计划实施中央预算内项目36个,计划总投资20.9亿元,下达中央预算内资金计划9.6亿元。目前已到位8.8亿元,已支付4亿元。

  聚焦进度强化问效,促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督导检查组采取日常“下沉式”监督,先后深入三县区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建设现场,通过随机抽查、现场察看、个别谈话、调阅资料等方式查找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检查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用地等要素保障是否到位;项目建设各环节负责人是否履职到位;施工单位是否按图施工等问题,紧扣项目建设各个环节,拧紧明责定责“责任链”,精确及时纠治问题,精密细致防范问题,确保项目建设严格按照进度规范推进,推动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截至目前,36个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已开工31个,5个项目未开工。针对督导发现的市老年养护院(颐享养老中心)项目、全民健身中心项目等14个进度相对缓慢项目,市落实办对负责项目实施的部门下发了《督查整改通知书》,并持续跟进督导,推动项目提速增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