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工作落实年 > 活动动态 正文

活动动态

石嘴山市国资委做好“统、考、改”三篇文章提升市属国有企业监管质效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10 09:28:36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国资委结合“工作落实年”活动,抓紧抓实国有企业资产统计、经营业绩考核和“三项制度”改革工作,做好“统、考、改”三篇文章,进一步提升市属国有企业监管质效。

  强化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和财务监督,提升“统”的水平。把国有资产统计和财务监督作为履行出资人监管职能的基础工作来抓,切实提高管好“家底”的能力和水平。持续不断地加强企业财务统计培训工作,在五地市率先实现了全市企业财务快报全覆盖。通过以会代培、实操演练的方式,定期不定期对国有企业财务人员进行面对面、点对点国有资产统计报表和企业财务快报软件操作专项培训,提升财务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和实操水平。高质量完成2021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表编报工作。召开全市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统计编报布置会,借助全区国资视频远程协助,通过集中会审方式按时完成国有资产统计报表编报工作,顺利通过了自治区国资委的审核验收。借助第三方提升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和财务决算水平。要求市属14家监管企业分别聘请5家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年度审计工作,通过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第三方评审工作进行打分排序,监督中介机构提升审计质量,推动企业提升统计水平。编发《国资简报》6期,每月跟踪监测企业重点经营指标情况,新增企业成本和科研投入等数据监管内容,更多通过图表直观分析展现企业经营情况,找出企业发展差距和短板,引导企业完善提高,切实发挥了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的作用。

  优化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鲜明“考”的导向。充分发挥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引导市属监管企业提高经营水平,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修订完善考核办法,制定出台了《石嘴山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石嘴山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实施方案》《石嘴山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实施方案》,根据企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功能作用实施分类考核、分类施策,“一企一策”地调整各项指标基准值、计分办法和权重比例,考核体系更加科学。规范优化考核程序。年度考核结果通过“三审”(即年终决算会审、中介机构评审、经办科室核审)“三决”(即与企业沟通议决、党委会研究表决和分管副市长审核批准)程序确定,提高考核的严肃性和公正度。优化简化考核程序,提前完成了2021年年度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评定工作,达到了预期目的。强化国资委主导地位。市国资委主导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确定企业经营业绩总体目标,积极构建“两利四率”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2022年将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幅的一档目标下限定为6%,以更加积极的年度目标引领企业发展,激励约束作用更为明显。

  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牵紧“改”的牛鼻子。围绕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加快国有企业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着力抓好国企三年改革工程,推动国有企业管理实现工资能增能减、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升能降的目标。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启动实施。制定出台《石嘴山市属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从2022年起,在市属7家国有企业启动实施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国有企业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真正实现效益增、工资增,效益降、工资降的目标。市场化用工机制逐步形成。2022年企业新进员工100%实行公开招聘;全员绩效考核和末位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机制进一步健全。截至6月末,市属监管企业末位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管理人员17人,占比8.5%,高于全区平均水平。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深入推进。印发了《石嘴山市国有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及管理暂行办法》,推行企业内设机构大部室、扁平化管理,市属企业内设部室由37个减少为31个,子公司由41个减少为24个,企业中层干部岗位减少59人,151名中层管理人员通过竞争上岗,占管理人员总数的75.5%。市属4家国有企业董事会分别与所属24家子公司共计81名经理层成员全员签订了三年的聘任协议和业绩合同,按照约定严格考核,实施聘任或解聘、兑现薪酬,企业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石嘴山市国资委  张明  朱玉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