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工作落实年 > 活动动态 正文

活动动态

平罗县“三个聚焦”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29 14:25:54

  今年以来,平罗县紧紧围绕“工作落实年”活动,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突破口,坚持“三个聚焦”,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努力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聚焦产业发展,让群众腰包“鼓起来”。红崖子乡利用红瑞村万亩沙荒地资源优势,引进塞上春、晟田顺成、红林、彩善荣四家现代农业企业发展瓜菜产业,推行“合作社+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户”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合作社一手牵经营主体、一手牵村集体、一手牵农户的组织经营管理作用,推行种苗培育、生产管理、技术服务、市场销售“四统一”模式。目前,合作社种植25座温棚,经营主体种植4座,农户种植16座,合作社已与10余家销售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瓜菜主要销往银川、西安、西宁等地。四个现代农业企业及瓜菜产业园长期用工70余人,季节性用工150余人,高峰期达到500余人,年人均务工收入达3万余元。争取了2665万元资金用于设施温棚建设,目前,已建成高标准日光节能温室大棚45座,今年的55座正在建设中,带动周边农户务工59人。同时,投资了360万元资金建设面积为1043平方米的瓜菜保鲜冷库,解决园区及农户储存、冷藏难题,推动沙漠瓜菜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聚焦人居环境,让乡村颜值“更靓丽”。头闸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以“清洁、优美、宜居”为目标,把美丽村庄建设与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突出项目带动,建立“全民参与、点面结合、标本兼治、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积极鼓励各村居系统发力,采取一村一策,在组织各村居集中力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不断为各村提供保障,先后为各村配备保洁员44名、新配置垃圾箱200多个、配备卫生保洁车28辆,提升各村居环境卫生长效治理力量。引导各村建立环境卫生红黑榜制度,常态化开展最美庭院评比,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卫生整治的积极性,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后不再反弹,评选出最美庭院16个。目前,全镇共计动用机械332辆,参与人数3256多人、清理各类垃圾453多吨,清理乱堆乱放421多处,全镇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聚焦全民健康,让群众就医“少烦恼”。坚持把维护群众身体健康作为重中之重,投入2800余万元,建设平罗县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的分级诊疗模式。推进县级医院中医特色专科和中医康复能力建设,开设“黄昏门诊”办“急”事,解决“错时就医”问题;开设“特色门诊”办“难”事,中医减肥门诊、失眠门诊、鼻炎门诊、儿科推拿门诊解决群众“多元需求”问题;“提质降费”办“愁”事,通过招标引入竞争机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中草药价格平均降幅21%,解决“看病贵”问题;“适宜技术”办“盼”事,通过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培训中医人才、开设“健康微课堂”解决“基础薄弱”问题。群众健康水平有效提升,就医满意程度不断提高。(李亮 夏娇 王倩 黄佳丽 顾万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