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工作落实年 > 活动动态 正文

活动动态

石嘴山市人社局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兜牢民生底线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29 16:11:15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人社局以“工作落实年”活动为抓手,全力推进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牢牢兜住石嘴山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民生底线。石嘴山市2021年度企业养老保险工作考核位列全区A(优秀)等次。

  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聚焦农民工、个体从业、灵活就业和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坚持参保登记与参保扩面工作并重,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参保覆盖面。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320965人、30152人、146106人、130392人。

  扎实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全面启动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成功上线运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按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相关要求,强化养老保险政策落实和管理,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项目。

  不断扩大年金制度覆盖范围。建立数据查询协调机制,制发《石嘴山市企业年金政策宣传问答》,引导企业自主为职工参加企业年金,持续扩大企业年金制度覆盖面。截至目前,覆盖企业36家、3812人,覆盖机关事业单位629家、21330人,市属国有企业年金覆盖率达到90%以上,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覆盖率达到100%。

  全面夯实经办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人社“一体化”综窗改革,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移动应用等技术手段,逐步实现线上线下服务渠道的有机衔接,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和“一网”通办。深化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基本形成了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跨省办、就近办的立体化服务格局,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加精准便捷高效的社保经办服务。2022年7月29日,全区工伤政务服务“一件事”暨人社服务快办观摩活动在我市举办,工作经验向全区推广。(石嘴山市人社局  邱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