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工作落实年 > 通知通报 正文

通知通报

关于印发《石嘴山市“工作落实年”活动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3-03 00:00:00

各县区党委、人民政府,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市属各企事业单位,驻石中央、区属各单位:

  现将《石嘴山市“工作落实年”活动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石嘴山市“工作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3月3日

石嘴山市“工作落实年”活动宣传工作方案

  为扎实做好全市“工作落实年”活动氛围营造,按照《中共石嘴山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石党办发〔2022〕6号)和《关于组建全市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工作机构的通知》(石落实办发〔2022〕1号)要求,现就做好全市“工作落实年”活动宣传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扣“工作落实年”活动要求,积极唱响主旋律,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统筹对内对外、网上网下宣传,整合宣传资源,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多形式广泛宣传活动进展、实际成效和推动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选树和宣传身边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动员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干事业、凝心聚力抓落实、争先进位开新局,以强有力的宣传声势和正确的舆论引导方式,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宣传任务,为努力打造先行区排头兵,谱写美丽石嘴山新篇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任务分工

  (一)协调做好对外宣传。紧扣全市“工作落实年”活动开展情况,邀请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驻宁主要媒体以及宁夏日报、宁夏电视台、华兴时报、新消息报等自治区媒体,深入宣传我市开展落实年活动工作亮点和取得的重要经验,进一步扩大我市对外宣传的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宣传声势。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要主动联系媒体,本年度内在市级媒体刊发信息不少于5-8篇,在自治区级以上媒体(包括自治区级)刊发信息不少于1篇。市委宣传部安排工作人员每周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石嘴山市“工作落实年”活动新闻宣传报道统计表》(见附件)。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

  配合单位:市直各部门(单位)

  (二)加大新闻宣传力度

  1.紧紧围绕“工作落实年”,及时组织中央、自治区、市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情况,在报、网、端、台、微通过专栏专题,做好动态宣传报道。多角度、多层面报道各领域、各行业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的情况,特别是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在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市上下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石嘴山日报要结合活动进展情况,把握好时间节点,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

  牵头单位:市新闻传媒中心

  配合单位:市直各部门(单位)

  2.市级主流媒体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各自优势,通过专题专栏和短平快的传播方式,紧紧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六市”奋斗目标和“七个着力”决策部署,以及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四权改革”、基层六大治理、九大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开展情况,围绕市“两会”提出的“八个方面”重要任务、“九大行动”和“10件民生实事”推进落实,通过评论员文章、人物专访、消息、综述、特写、微问政、H5、微视频等各种形式,解读活动的目的意义、工作进展情况、典型经验做法等,综合利用新闻宣传、网络宣传等多种手段,推动活动取得实效。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新闻传媒中心

  配合单位:市直各部门(单位)

  3.聚焦重点工作落实和干部作风,每季度确定不同主题开展一期“百姓问政”,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倒逼问题落实。从4月份开始每月安排若干名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开展“走进直播间”活动,公开向社会承诺,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舆论监督,适时曝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助推工作落实。适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服务对象代表等深入重点工作和项目一线,现场察看、现场评议。要跟踪报道活动领导小组各督查组对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和重点督查情况。同时,主动与全市重点工作牵头部门(单位)联系,抓好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跟踪推进情况的宣传报道,以点带面,形成点面结合,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牵头单位:市新闻传媒中心

  配合单位:市直各部门(单位)

  (三)做好线上宣传报道。策划好网络宣传,充分发挥石嘴山新闻网、石嘴山发布、今日石嘴山APP等新媒体平台的网络特点和传播优势,综合运用文字、音视频、图片图表等形式,全方位展开活动的宣传报道。在石嘴山新闻网开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专栏,设子栏目,对活动工作部署、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进行公布。加强网上舆情的管控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回应网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疑释惑,回应关切,形成网上良好舆论氛围,加强网上舆论引导。

  牵头单位:市委网信办

  配合单位:市直各部门(单位)

  (四)营造社会宣传氛围。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要充分利用本部门(单位)政务网站、“两微一端”、电子屏幕、展板、宣传栏、道旗等平台和宣传阵地刊播宣传标语口号,营造良好的“工作落实年”活动宣传氛围。学习强国平台管理员要积极向学习强国平台推送本地、本部门(单位)“工作落实年”活动特色亮点工作,拓宽宣传渠道。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

  配合单位:市直各部门(单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县区党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新闻传媒中心要把这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日程,统筹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重要任务亲自安排。要选派精干力量积极主动开展策划、组织报道,精心安排,把握时间节点,根据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阶段性宣传报道,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保障宣传效果。

  (二)把握正确方向。本次活动宣传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政策性,市、县区党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新闻传媒中心要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把握宣传报道主基调,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传递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精神,紧紧围绕活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紧密结合干部群众生产生活实际,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

  (三)突出效果导向。市、县区党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新闻传媒中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细化“工作落实年”活动宣传策划,对活动各个阶段宣传重点、报道内容进行细化、分解,安排记者积极深入基层一线,多采写富有现场感的新闻,多报道普通群众的切身感受,做到选题贴近百姓、素材取自基层、内容鲜活生动、宣传深入人心。要多采写现场感强的镜头,多采访基层群众对开展活动的认可和赞誉,努力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

  (四)严格宣传纪律。宣传部门要严守宣传纪律,切实防范新闻风险,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切实落实管理责任。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切实把好审稿关、发稿关,拿不准的问题及时请示,确保新闻报道万无一失。市委网信办要加强对各类新媒体平台的监管,要加强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和应急外置。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要及时向市“工作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信息,每月不少于4篇,报送邮箱:gzlsnbgs@163.com。(联系人:赵亚莉,联系电话:0952-2218913。)

1.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