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工作落实年 > 通知通报 正文

通知通报

关于印发 《全市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牵头单位职责分工》的通知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2-22 00:00:00

各县区党委、人民政府,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市属各企事业单位,驻石中央、区属各单位:

  现将 《全市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牵头单位职责分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石嘴山市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2月 22日

全市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牵头单位职责分工

  为扎实推进全市“工作落实年”活动高效开展,切实将活动成果转化为打造先行区建设排头兵、加快谱写美丽石嘴山新篇章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现将“工作落实年”活动各牵头单位职责分工如下。

  一、市纪委监委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1.市“工作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工作落实年”活动开展情况,根据工作需要适时组织召开调度会和协调会;

  2.与组织部门建立协调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在抓工作落实中出现差错的干部,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宽严相济,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让敢抓敢管、善作善为的干部轻装上阵、安心工作;

  3.加强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的核查,严查诬告陷害的典型,依法追究责任,打击歪风邪气。对受到恶意中伤、打击报复的干部,要及时澄清事实、消除影响,鼓励干部担当作为;

  4.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盯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重点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落实不力、阳奉阴违等行为,严肃问责处理只表态不落实、推动工作敷衍塞责、揽功诿过等问题,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监督部门(单位)承担的工作任务开展日常监督,细化监督清单,对账销号落实;

  5.在全市开展营商环境监督专项行动,坚决整治不讲诚信、审批任性、设租寻租、干扰掣肘、幕后交易、作风不良等突出问题,严肃惩治阻碍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腐败毒瘤和作风顽疾;

  6.持之以恒纠治作风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整治“庸、懒、散、慢、假、乱”作风顽疾,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严肃处理“躺平式”干部,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二、市委办公室 (市委督查室、考核办)

  1.与市政府办公室牵头,每月开展一次观摩会;

  2.聚焦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等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制定年度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定期组织开展重点工作情况督查和“回头看”,有效形成督查、通报、整改、评估工作闭环;

  3.与市委三个重点工作专项督查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对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2022年市委重点工作以及市委工作部门牵头的工作专班工作推进情况,统筹进行分类分领域督促检查,并做好与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协调和问题交办,互相支持、互通信息,在推动重点工作、解决困难问题上形成合力,形成优势互补、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

  4.优化效能目标管理考核指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结合起来,动态性考核和年终性考核结合起来,突出群众认可这个标准,倒逼干部担当实干。

  三、市政府办公室 (市政府督查室)

  1.与市委办公室牵头,每月开展一次观摩会;

  2.把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聚焦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以及2022年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制定年度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定期组织开展重点工作情况督查和“回头看”,有效形成督查、通报、整改、评估工作闭环;

  3.与政府三个重点工作专项督查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对政府部门承担的重点工作专班工作推进情况,统筹进行分类分领域督促检查,并做好与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协调和问题交办,互相支持、互通信息,在推动重点工作、解决困难问题上形成合力,形成优势互补、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

  四、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专项督查组

  1.会同两办督查室严格按照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重点工作专项督查组2022年任务分工方案》(石党办发〔2022〕10号)和《市政府重点工作专项督查组2022年任务分工方案》(石政办通〔2022〕8号)要求,围绕督查任务,开展多轮次、常态化督查;

  2.加强与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配合,互相支持、互通信息,在推动重点工作、解决困难问题上形成合力,形成优势互补、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

  五、市委组织部

  1.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在抓工作落实中出现差错的干部,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宽严相济,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让敢抓敢管、善作善为的干部轻装上阵、安心工作。对受到恶意中伤、打击报复的干部,要及时澄清事实、消除影响,鼓励干部担当作为;

  2.协助市委健全完善干部选任机制,注重在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考察干部。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建立完善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实施办法,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给肯干的人机会,给能干的人舞台,树立“重德才、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鲜明导向;

  3.组织开展“担当作为好干部”“干事创业好班子”评选活动,在政策范围内加大褒奖力度。对推动重点工作实绩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评价优秀的干部建议市委提拔任用,对工作推进不力、不能按时完成任务或者不按时报告相关情况的,要及时进行约谈,该调整的坚决调整,该问责的坚决问责。

  六、市委宣传部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主阵地作用,负责协调中央、自治区各主流媒体,及时推送宣传我市在“工作落实年”中的典型做法和工作经验,并在市级媒体开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专题专栏,充分发挥好媒体监督作用,在重要版面和重点时段加强活动开展情况宣传,大力选树和宣传身边典型,通报曝光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全年组织“百姓问政”四期,在全市营造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七、市委巡察办

  切实发挥政治监督职能,围绕“工作落实年”活动的部署和要求,把监督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巡察重要内容,年内开展两轮巡察和一轮专项巡察,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八、市新闻传媒中心

  1.聚焦重点工作落实和干部作风,开展经常性监督报道和“微问政”,倒逼问题落实,发挥媒体监督作用;

  2.开展“走进直播间”谈落实活动,安排若干名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走进直播间,公开向社会承诺,并向群众答疑;

  3.定期曝光一批工作推进慢、落实不力的突出问题,强化舆论监督,助推工作落实;

  4.在市级媒体开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专题专栏,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各牵头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紧扣全市“工作落实年”活动要求,立足职能职责,精心组织实施,以坚定态度和扎实行动抓好职责任务高效落实,推动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担当尽责、真抓实干,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