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石嘴山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 正文

学习贯彻石嘴山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26 10:57:40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月25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4日至25日在银川举行。出席全会的自治区纪委委员37人,列席372人。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出席全会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及法检两长等出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安排部署,回顾总结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艾俊涛同志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汲取党的百年奋斗伟力、持续深入推进自我革命,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陈润儿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对持续深入推进自我革命、毫不松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是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力指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贯通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全会指出,2021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美丽新宁夏建设展现蓬勃气象。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效。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实践中形成的经验和体会,客观分析了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以及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自治区也将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定力、坚守职责定位,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在维护党的领导、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上忠诚履职、担当尽责。

  第一,坚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持续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战略、重要部署、重点任务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换届纪律,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第二,坚持 “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继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巩固反腐败成果。加大打击行贿力度,构建联合惩戒工作格局。持续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健全廉洁文化建设长效化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深化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

  第三,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求稳不求进的不作为问题。完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村监会规范化建设,推动监督工作向村级组织有效延伸。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向上向善。

  第四,坚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有效发挥巡视政治监督作用。深化创新巡视组织方式,实现巡视巡察全覆盖。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持续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推动整改融入被巡视单位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巡视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全面总结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科学编制十三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并按计划开展巡视。

  第五,坚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依法有序推进县级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分类施策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派驻机构设置,继续深化市县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室组”联动监督、 “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完善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机制,规范化推进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和打击诬告陷害工作,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财会、统计监督贯通协同。

  第六,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持之以恒加强自治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提升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水平,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依规依纪依法文明办案。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忠诚履职、担当尽责,锐意进取、勇毅前行,以坚韧意志和必胜决心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以伟大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