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石嘴山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 正文

学习贯彻石嘴山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

回眸2021丨惠农: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厚植一方福祉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24 00:00:00

  2021年以来,惠农区纪委监委以“讲政治、转作风、强责任、抓落实”主题活动为载体,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合力,将开展主题活动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区委政府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围绕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9+5”重点特色产业、“四大提升行动”、“四权”改革、“六争”和“两招两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居环境整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任务,整体谋划、一体推进,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护航城市高质量发展。

  向美而行,绘就高质量发展新底色。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效实现了“一处美”向“一片美”、“一时美”向“时时美”的转变,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以身作则,在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中,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赴原黄河湿地保护林场苗圃基地参与建设。针对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本着不遮丑、不回避、不放大的精神实事求是,会同政府成立2个督查组,按照序时进度要求整改销号,已办结4件,阶段性办结10件。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整治黄河“四乱”问题,以政治担当完成第三排水沟水体污染事件应急处置,保障黄河安澜。

  向优发力,监督融入服务争创营商新优势。结合自治区纪委印发的《关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试行)》,实地走访部门企事业单位,发放调查问卷1000余份,牢固树立“抓作风就是抓环境,抓作风就是抓队伍,抓作风就是抓发展”的观念,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开展“决策部署推进落实不力”“服务质效不高、环境不优”等问题专项整治,积极与行政审批、工信商务等部门联系沟通,时刻关注企业、服务行业诉求反映,及时督促协调解决。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有关企业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着力为企业及其经营者打造风清气正的创业环境。同时,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情况通报和线索移送等协调配合机制,形成“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工作合力,加大查办案件的力度。

  向实推进,进一步延伸作风建设力度。冬季供热问题一直是激发干群矛盾的“重灾区”,为解决好供热领域突出问题,惠农区纪委监委强化政治担当,开展供热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紧盯住建交通局、综合执法局供热行业监管责任,压紧压实惠安市政产业有限公司、皓泰热力有限公司惠农分公司等供热主体责任,通过调研座谈、入户调查和实地踏查等方式,从供热源头查起,深挖影响供热的主要因素,督促各乡镇、街道、信访、审批、物业监督管理站全面排查梳理供暖以来供热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供热诉求,倒逼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全面开展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截至目前,梳理群众供热信访投诉信件229件,已办结229件,办结率100%。同时,为切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惠农区纪委监委强化统筹,会同教育、人社、农业农村、审批服务、市场监管等12个责任部门,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开展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督查单位21个,下发督办通知书20份,督促解决问题30余个,以高质量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向严而为,以优良作风保障干事创业氛围。惠农区纪委监委把专项监督工作贯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过程和各环节,将监督关口不断前移,制定专项监督方案,下发督查通报1期,层层压实“三级书记”一起抓工作机制,聚焦“提级监督”工作要求,对燕子墩乡海燕村,红果子镇惠镁家园、红宝家园,尾闸镇水城民生,育才路街道银河苑移民安置区开展提级监督,拓展监督方式,探索建立健全乡镇基层监督体系。注重做实日常监督,盯紧“关键少数”,督促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好党内谈话、“双述双评”等工作制度,发挥制度优势,共开展日常约谈831次,提醒谈话80次,诫勉谈话16次;督促惠农区各部门(单位)坚持边查边改,推动问题全面整改、深入整改、彻底整改。(惠农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