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 工作动态 正文

工作动态

雍建华、常晋宏同志在全市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02 00:00:00

雍建华同志的讲话

(2021年1月27日)

  刚才,明亮同志就我市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作了说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安局、审计局、财政局、住建局、教体局、平罗县纪委监委等7个单位负责同志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希望大家言出必行,说到做到。下面,我就进一步抓好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开展专项治理的重大意义

  治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个重大问题。对此,我们要清醒认识形势,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以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定做好专项治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一要充分认识到开展专项治理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存在的问题十分重视,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强调,“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要坚持应进必进、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原则”。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湖南对金融、涉砂涉矿、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整治,抓到了点子上,要继续抓下去”。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盯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重点领域等突出问题,成立了由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张超超和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艾俊涛担任组长和常务副组长,发改委、财政厅、公安厅、审计厅等为成员单位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研究下发了《关于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决定从今年起,在全区开展为期2年的专项治理工作。1月18日,自治区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专门召开全区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议,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坚决打好专项治理这场硬仗的坚定意志,给我们指明了抓好专项治理工作的着力点。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委常委会专题审定了我市《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担当政治责任,落实政治要求,深刻领会开展专项治理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二要充分认识到开展专项治理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这一领域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从巡视巡察、专项审计、监督检查、案件查办等情况看,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局面尚未根本扭转,有的不执行民主集中制,在重大项目建设中搞“一言堂”;有的“明招暗定”甚至以工艺特殊、技术复杂等为由定向发包;有的随意变更设计、人为追加投资;有的串通一气,组织围标串标;有的项目施工不履约,随意变更,非法转包分包等等,可以说层出不穷、乱象丛生,呈现出“处处有租可寻、有租可设”的突出问题。因此,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势在必行、刻不容缓。近年来,自治区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但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其中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的腐败问题依然易发多发。从发案领域看,工程建设项目和政府采购由于投入资金量大、交易链条长、利益关联度高、权利寻租空间大,是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温床。(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查处的51名严重违纪违法区管干部中,有41人涉及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腐败问题,占比高达80.4%,其中有40人曾经担任过市县或单位“一把手”,占比高达97.6%。)近三年来,我市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市管干部中,有45%涉及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腐败问题。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的惨痛教训必须引以为鉴。新形势下,我们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痛下决心治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要充分认识到开展专项治理是优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营商环境建设要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市委十届九次全会也提出要大力营造透明高效的制度环境、亲商便民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但是,招投标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严重破坏了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污染了社会风气,导致诚信守法者的利益难以保障,正常的市场秩序难以形成,优良的营商环境更无从谈起,严重阻碍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当前,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一些项目涉及社会民生,投资金额大、社会关注度高,一旦这些工程项目招投标出现问题,就会严重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侵害群众利益、腐蚀干部队伍、重创投资环境,严重影响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将会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投资,招投标监管的任务必然十分繁重。因此,我们一定要把专项治理放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去把握,放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大局中去把握,放在营造透明高效、亲商便民、公平公正营商环境中去把握,切实深化思想认识、凝聚工作共识,通过卓有成效的专项治理助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切实强化政治担当,高标准严要求推动专项治理各项工作

  这次专项治理的总体目标、治理范围、重点任务和方法路径非常明确,但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情况复杂,各县区各部门不能用老经验老办法对待专项治理工作,在座的各位一把手不能简单地开个会布置一下、讲个话强调一下、听听汇报提提要求过问一下,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推动《工作方案》明确的“四个进一步健全完善”总体目标和6个方面重点任务,对照方法步骤,结合本单位职责、任务,推动专项治理相关要求在各部门(单位)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一要着力在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求实效。要按照润儿书记关于“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切实发挥制度治理效能”的指示要求,强化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运行的研究、建立和完善,努力实现靠制度规范权力,靠制度管人管事,着力构建不敢、不能、不想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事项的长效机制。各成员单位要对照《工作方案》部署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好专项治理主体责任、监管责任,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分析,把准病灶、开好药方,实施靶向治理,彻底堵塞制度漏洞。要进一步明确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权力边界,着力深化评标专家库建设、电子交易平台现场见证、探索评定分离等方面改革,积极推动“应进必进”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二要着力在提升监管能力上下功夫、求实效。要着力完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监督制度和防范机制,用制度机制规范各项目监管部门和实施单位的行为,做到责任明确,失职必究,违法必惩。要在立足长远上下功夫,抓紧建立健全全市集中统一、系统完备的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库,实行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全流程监管,大力提升数字监管能力,切实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推进依规依纪依法做好项目招标、标后履约、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工作。要建立联合惩戒体系,健全完善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严重失信主体联合惩戒实施细则,推行事前审批、事中交易、事后履约的项目全生命周期信用记录和信用评价,及时向信用信息平台推送刑事判决、行政处罚和本行业违法主体黑名单信息,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寸步难行”的联合惩戒体系。要下决心整治违规违法中介代理机构,全面清理准入环节违规设置的隐性门槛,严肃查处应招不招、变相邀标、定向招标、围标串标等行为,着力构建公正公平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

  三要着力在关键环节上下功夫、求实效。要紧紧围绕专项治理工作6项重点内容,对照相关规定,全面准确做好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交易项目相关数据的录入工作。1月20日,我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项目数据录入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按照自治区的要求,我市对本次专项治理项目数据进行了认真梳理,录入总数共计2701个,其中政府采购项目1218个、工程建设项目1483个,截至1月26日,已完成录入1537个,占录入总量的49.64 %。项目数据录入是开展专项治理的基础性工程,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按照时限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应录必录”,确保数据录入工作经得起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的质量稽核验收。要坚持“严”的基调、实的作风,深入开展行业自查,既查行业乱象、市场主体违纪违法问题,也查领导干部插手干预情况和体制机制不完善问题,做到覆盖面要广、触角要深,确保全面检查不漏项,存在问题不放过,凸显治理成效。自查结束后,三县区纪委监委和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对各单位自查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市专治办要不定期抽查,对自查自纠过程中消极应付、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典型问题要在全市通报,公开曝光。

  四要着力在查办典型案件上下功夫、求实效。要结合线索起底、巡视巡察、专项审计、群众举报、行业自查等掌握的情况,充分发挥线索移送移交和会商研判机制作用,精准锁定问题易发多发环节,严肃查处一批利益勾连深、涉案金额大的典型案件,坚决整治一些领导干部及特定关系人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过程中,“打招呼”“递条子”“漏信息”,搞暗箱操作、人为操控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对专项治理期间特别是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项目、重大民生项目等领域不收手不收敛、顶风作案的,一经发现从重处理、绝不姑息。

  三、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坚决确保专项治理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服务至上、发展至上的理念,切实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任务,压实责任分工,硬化工作措施,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一要落实工作责任。各县区各部门要坚决落实陈润儿书记关于“专”起来、“盯”起来、“严”起来的指示要求,旗帜鲜明地把专项治理工作抓起来。各责任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照《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具体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格按照要求,扎实开展本单位本系统的专项治理工作,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各项目实施单位和行政监督部门要切实履行好专项治理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将专项治理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亲力亲为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在专项治理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市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请示、报告。

  二要加强协作配合。专项治理是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工作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政策性专业性强,单靠一个或几个部门的力量难以取得实际成效。各成员单位一定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做到部门利益、行业利益、个人利益服从全局和整体利益,坚持改革、治理、优化一盘棋,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及时沟通情况,协商解决矛盾,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衔接。要对标《工作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把专项治理与业务工作贯通起来,细化贯彻落实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制定任务清单,倒排工期,明确责任部门、完成时限,一个目标一个目标进行分解,一件事情一件事情研究谋划,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推进。涉及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要及时移送,有关监管部门、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之间要形成快速响应机制,确保无缝对接。市专治办要结合专项治理工作实际和推进落实情况,统筹做好人员抽调、工作指导、组织协调、信息综合和督促检查等工作(在这里要强调一点,在人员抽调方面,请在座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要无条件给予配合支持)。

  三要强化监督检查。开展专项治理是硬任务硬骨头,慢不得虚不得假不得。市纪委监委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采取专项检查、重点抽查、定期报告等形式,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做到专项治理开展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将监督检查贯穿于专项治理工作各环节、全过程,督促各有关单位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确保每一阶段工作有安排、有部署、有落实、有效果。对工作消极对待、推进不力的,要严肃批评指出;对变形走样、问题严重的,要约谈其主要负责同志,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今天会议还专门安排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市纪委监委有关室组同志参会,大家要以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的责任感使命感,把专项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结合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即将召开的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体现到今年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实现监督、办案、整改、治理均衡推进,确保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发挥到位。同时,市纪委监委将把专项治理工作作为今明两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项重点任务,持续深入推动正风肃纪反腐,促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高效、安全、廉洁运行。专治办要注重挖掘各成员单位在专项治理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推广宣传,努力取得政治效果、工作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总之,我们要在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敢于碰硬,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和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争当先行区建设排头兵,奋力谱写美丽新宁夏的石嘴山篇章不懈奋斗。

常晋宏同志的讲话

(2021年1月27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切实解决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着力营造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自治区决定从今年1月起在全区开展为期2年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1月18日,自治区召开了全区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标志着专项治理工作已全面铺开。今天,我们召开全市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就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安排部署全市专项治理工作。

  刚才,全明亮同志对《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进行了说明,这个方案是在对标对表自治区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经市委常委会审议后确定的。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公安局等6个部门和平罗县纪委监委围绕各自专项治理工作职责,做了很好的表态发言。雍建华同志从“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开展专项治理的重大意义”“切实强化政治担当,高标准严要求推动专项治理各项工作”“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坚决确保专项治理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三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请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认真领会,抓好落实。

  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再提四点要求。

  一、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有利于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同时,对有效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成果,杜绝工程建设政府采购过程中存在的违规操纵招投标、虚假招标、违法分包等影响市场公正的行为,持续优化市场要素配置和营商环境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各县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的高度,自觉把思想统一到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把专项治理放在推进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中考虑,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工作合力,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二、抓好统筹,压实责任。各县区要结合本地实际细化措施落实好专项治理工作。市专治办要结合专项治理工作实际和推进情况,统筹做好人员抽调、工作指导、组织协调、信息综合和督促检查等工作。各成员单位做好本部门及下属单位、县区对口部门专项治理工作,实现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各县区、各部门(单位)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及时沟通情况,协商解决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形成工作合力。

  三、强化担当,压实责任。各项目实施单位和行政监督部门要履行好专项治理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经常听取工作汇报,及时掌握进展动态,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专项治理工作引向深入。各县区要主动跟进,结合辖区实际明确工作要求和完成任务的时间期限,切实形成一体谋划、一体推动、一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四、加强监督,确保质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机构要把专项治理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到专项治理开展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同志们,专项治理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在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领导下,振奋精神、攻坚克难,要敢于动真碰硬,有理有力有节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为努力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加快建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提供坚强的制度、纪律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