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 工作动态 正文

工作动态

石嘴山:扎实开展“六化”工作 推动专项治理纵深发展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25 00:00:00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坚持“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理念,积极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以“六化”建设强化公共资源交易共享平台建设,持续推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完成交易项目281场次454个标段,交易总金额26.18亿元。

  一是推进交易项目全流程电子化。印发《关于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实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通知》,自2021年7月1日起,在全市推行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住建、交通领域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及监理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和不见面开标实现电子化,截至目前,共受理工程建设进场项目202个标段,其中全流程电子化项目155个标段,占76.7%;政府采购项目进场交易225个标段,其中全流程电子化项目109个标段,占48.4%。

  二是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印发《关于全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实行远程异地评标的通知》,组织召开了远程异地评标推进会,研究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工作。自2021年7月20日起,凡采用自治区通用范本和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的房建市政、水利水电、交通、农业等工程项目,全部实行远程异地评标。截至目前,开展远程异地评标44场次,服务区内其他地市交易中心远程异地评标副场246场次,为有效减少疫情影响,节省企业成本,支持企业发展提供了便利。

  三是推进投标保函使用电子化。推行电子担保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建立了投标企业在线申请、金融机构在线开具、招标代理机构在线查询的运行体系,为缓解企业资金困难起到了积极作用。电子担保保函自上线运行以来,为企业开具电子保函37份,担保金额832.4万元,进一步缓解企业保证金压力,优化营商环境。

  四是推进交易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标准化档案室,引入档案管理系统,健全档案管理工作制度,整理历年项目档案,建立档案目录索引,逐步对现有档案及后期招投标档案实行电子化、标准化管理,提高检索工作效率,及时准确地提供档案,为查阅者服务,今年以来,共为各级纪检监察、行政监管部门提供查阅服务240余次,档案查阅项目1000个。

  五是推进交易信息公开透明化。将评委抽取情况、开评标进度、中标候选人在电子屏滚动公示并提供即时查询功能,实现同一工程项目跨区域抽取评标专家、异地同步评审公开,接受行政监督部门和投标人实时在线监督,有效解决了评标过程中的“熟人效应”,为有效预防交易领域腐败提供了技术支撑。

  六是推进数字证书使用便民化。率先在全区开发完成电子交易平台手机CA(标证通)使用功能,投标人可用手机扫码技术即可实现免插介质完成身份验证、签名盖章、加密解密等交易流程,解决了“传统介质版数字证书(CA锁)”需现场办理、介质易带错或丢失、锁比人多、管理困难等问题,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