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 工作动态 正文

工作动态

石嘴山:同向发力 多措并举 提升政府采购质效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03 00:00:00

  今年以来,为促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全流程透明、全方位监管,石嘴山市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加强项目招投标全过程监管,同向发力,多措并举,持续提升政府采购进场交易服务质效。

  一是实现“不见面”开评标。设立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督室和数字见证室,配备桌面寻呼系统和电脑监控系统,自2021年7月1日起,全面推行政府采购进场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比自治区要求时间提前2个月,在全流程监管、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打击和遏制围标串标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截至9月底,共完成政府采购项目116场次205个标段。

  二是全面使用标准文本。将《政府采购文件标准文本》《政府采购公告模板》等固化嵌套在交易系统中,使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在实施采购活动时,必须依据交易系统设置的文件模板编制相关采购文件的通用条款,结合项目具体情况编制专用条款,在满足采购人的采购需求的前提下,确保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得以刚性执行。  

  三是优化进场交易流程。坚持以“流程更简、成本更低、服务更优”为目标,采取预约选取交易场地、开标申请登记等流程线上办理方式,精减提交资料和办事环节,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等措施,优化进场手续和流程,提高交易效率。

  四是畅通质疑投诉渠道。运用多媒体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拓宽举报渠道。向供应商、采购代理机构等交易当事人广泛宣传《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电子化质疑投诉工作规程》,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引导当事人依照法定步骤、形式、时限线上提出质疑投诉,保障其合法权益。

  五是打好监督“组合拳”。纪委监委、审计等监督主体可通过行政监督平台对公共资源交易进场项目进行远程实时在线监督。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电子屏及时向社会公开当日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开标、专家抽取、评标等各环节进度及评标结果,组织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公开日”等活动,让社会各界零距离、全方位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进行监督,有效提升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