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 工作动态 正文

工作动态

石嘴山:坚决整治“微腐败”解决群众“烦心事”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3-11 10:32:59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推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真正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紧盯民生领域,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制定整治“微腐败”工作方案,梳理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督促整治项目任务清单,明确整治项目、部门分工、整治突出问题、目标任务、措施和完成时限等,让整治工作有的放矢,以高质量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监督重点是什么、实施路径怎么做、如何抓问题整改’一目了然,操作性和针对性很强。”拿到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督促整治项目任务清单后,石嘴山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组长信心满满地说。

  在整治工作中,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紧盯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重点整治群众遇到实际问题和困难,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与此同时,石嘴山市纪委监委落实协调联动机制,整合监督力量深入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牵头部门加强与有关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县(区)纪委监委的联动协调,定期开展调度、跟进掌握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与驻在部门党委(党组)开展专题会商、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工作。各县(区)纪委监委在同级党委领导下统筹推进整治工作,及时向市纪委监委反映需要联动解决的问题,构建上下联动、合力推进整治的工作格局。

  在深入推进专项整治的同时,石嘴山市纪委监委注重标本兼治,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向所在党委(党组)和职能部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夯实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整改,查找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完善监管机制,强化源头治理。此外,精心选取本地群众身边“微腐败”典型案例,通过编印警示录、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筑牢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拒腐防变思想堤坝。(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