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 工作动态 正文

工作动态

石嘴山市顺利通过自治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综合评估验收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07 14:44:03

  3月4日,自治区纪委常委、专治办主任马雪飞一行5人对我市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行综合评估验收,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崔永兴参加评估验收工作。 

1.jpg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自2021年起开展为期两年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两年来,石嘴山市围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招投标、卫生健康领域行业乱象、土地权出让矿业权交易、国有产权交易和监管方面存在问题,聚焦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市场主体串通招投标、卫生健康行业“三不合理检查”、产权交易监管缺失等违规违法行为,深化自查自纠,强化案件查办,不断完善制度,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评估验收组深入第五人民医院,听取市医保局和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汇报我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城市医联体建设情况。

  在综合评估汇报会上,市专治办汇报了石嘴山市专项治理工作总体情况,平罗县专治办重点汇报了精准处置问题线索方面的工作。自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共整改问题73429个,处置问题线索324件,办结323件,问责210人,修订完善制度101个,专项治理取得实效。自治区评估验收组对我市专项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石嘴山市高标准落实自治区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的任务要求,严要求推动专项治理向纵深推进,实举措提高案件查办实效,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净化,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为全区系统集成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治理探索了路子、创造了经验。一是认识到位。石嘴山市能够从“两个维护”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组织领导,体现了石嘴山市委、市政府的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二是责任到位。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党委政府主导,领导小组主推,专治办主抓、行业主管和行政监督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模式,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保证了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三是工作到位。市专治办充分发挥自身“桥梁”作用,对上能够与自治区专治办紧密联系,对下能够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具体开展专项治理各项工作。各相关单位能各尽其责,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完成阶段阶段任务和整改目标。四是成效到位。在石嘴山市党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行业主管和行政监督部门能够按照任务分工扎实开展自查自纠等相关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突出,圆满完成了自治区要求的各项工作任务。如,医保DIP试点两次被国家医保局交叉评估为“优秀”等次,建立中医优势病种和基层病种的做法,得到国家局的肯定和推广。五是监管到位。做出了“惩”“防”两手都抓,两手都硬的治理效果,通过专项治理向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传递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将会持续。同时,通过大数据等监管手段,丰富了现有的监督管理体系,及时发现问题,强化源头治理,营造了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的交易环境。

  评估验收组强调,两年的专项治理工作不是终点,而是起点,要落实专项治理长治长效。一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设,久久为功。及时把专项治理工作中的有效措施和经验转化为制度,进一步提出制定完善和加强日常监督的工作措施,持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二是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创新服务和监管模式。充分利用大数据审计分析平台、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医保DIP付费试点改革等亮点工作的成功经验,在服务和监管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工作效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三是巩固专项治理成果,深化成效。石嘴山市专项治理工作亮点突出,要将“亮点”变为“固点”,充分发挥亮点工作的先进经验,持续深化专项治理成效。

  市专项治理领导小组要求,要以此次综合评估为契机,总结专项治理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把专项治理工作优势转化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动力,以高质量专项治理工作推动我市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一要持续深化整改,坚决整改到位。各行政监督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要坚决落实好主体责任,对尚未完成整改的任务,要加大整改力度,确保全面整改、彻底整改、高质量整改。二要持续深挖彻查,形成强烈震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还未办结的问题线索紧抓不放,严格按照自治区专治办的时限和要求,坚决做到问题查清、处理到位,确保“清仓见底”。三要持续强化监督,构建常态化监管格局。各部门(单位)要以本次专项治理为契机,形成常态化监督举措,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履行好监督首责,加强日常监管。四要持续联合惩戒,净化营商环境。各部门(单位)要紧密协同配合,加大对围标串标、违规评标、恶意竞标等行为的惩戒力度,行业主管、行政监督部门之间要强化信息互通,进一步加强信用信息融合,建立健全“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五要持续完善制度,全面总结经验成效。各部门(单位)要将“立行立改”和“长效长治”相结合,对发现的深层次矛盾、结构性漏洞逐步分析解决,对两年专项治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将其转化为实际举措,切实巩固拓展专项治理工作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