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 工作信息 正文

工作信息

石嘴山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29 00:00:00

  自治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会召开后,石嘴山市迅速行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将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在全区率先启动专项治理工作,高标准部署落实,严要求纵深推进。

  一是迅速传达,统一思想认识。市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区专项治理工作动员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组长张超超同志和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艾俊涛同志讲话要求,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王文宇同志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践行“两个维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深刻领会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各项工作,着力推动《工作方案》明确的“四个进一步健全完善”总体目标和6个方面重点任务在全市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二是结合实际,对标制定方案。在对标对表自治区《工作方案》基础上,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结合实际制定了全市《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了专项治理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组织领导、治理范围,细化了重点任务,在方法步骤上明确了“动员部署、问题排查、调查处置、成果巩固”四个阶段工作。实行双组长制,明确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雍建华同志和市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市长常晋宏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蔡闯同志担任常务副组长,既利于专项治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又便于实际工作中具体操作;增加政府办为成员单位,统筹建立石嘴山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步骤上增加了动员部署阶段,在全面启动专项治理工作的同时,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全市一体推进;突出自查自纠,督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时准确完整录入信息数据,各成员单位对照录入台账开展以录促查、以录促治。

  三是及时部署,推进全面启动。1月2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面安排部署启动专项治理工作任务,传导责任压力。会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安、审计、财政、住建、教体6个部门和平罗县纪委监委围绕落实专项治理工作职责和任务,做了表态发言。会议分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查处的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领域腐败问题基本情况,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引以为鉴,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痛下决心治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高标准严要求推动专项治理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确保专项治理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四是精准监督,确保数据录入及时准确。市纪委监委紧盯当前交易项目数据录入这个专项治理工作关键,靠前监督,精准监督。1月20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雍建华同志深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项目录入情况进行督导调研,听取项目录入工作情况汇报,并就进一步提高数据录入质效、推进专项整治提出要求。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先后4次开展现场督查,动态报送监督情况。党风政风监督室建立周报机制,每周汇总更新动态录入情况,督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强化措施,做到应录尽录,数据真实、准确,确保一次性通过自治区交易管理局质量稽核验收。截至目前,全市梳理需录入共计2701个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标段,已完成录入2027个,占录入总量的75%。

  五是加强沟通对接,确保专项治理有的放矢。为提高专项治理工作针对性,石嘴山市切实加强与自治区专项治理办公室沟通对接。1月27日在全区率先召开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后,及时梳理近期工作落实情况,形成专项治理工作信息,第一时间上报自治区专治办并下发各成员单位。1月28日,市专治办主任带领工作人员到自治区专治办对接,汇报全市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制定及部署启动工作情况,并就近期专项治理重点工作及人员抽调等事宜进行了沟通与咨询。自治区专治办精心指导,并就咨询问题进行了明确答复,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为石嘴山市开展下一阶段专项治理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