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 工作信息 正文

工作信息

石嘴山:建立“一对一”机制 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19 17:02:12

  自治区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推进会召开后,石嘴山市紧扣工作重点,紧密结合实际,聚焦国有产权交易、土地权矿业权交易、卫生健康等重点领域,建立市专治办工作人员“一对一”联系一个工作专班,督导一个重点领域的工作机制,紧盯责任、措施、进度等关键环节,推进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一对一”细化完善方案。为细化实化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子方案,市专治办工作人员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刻领会自治区会议精神,精准把握工作方案要求,“一对一”督促指导市国资委、市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在对标对表自治区厅(局)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治理内容、组织领导、治理措施、整改标准、完成时限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完善,形成了对上承接任务、对下精准指导的工作子方案,确保上下联动、有序衔接,专项治理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为下一步专项治理工作顺利奠定坚实基础。

  “一对一”实地督导调研。为深入了解全市国有产权交易、土地权矿业权交易、卫生健康等领域治理工作现状,掌握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找准专项治理工作方向,市专治办工作人员“一对一”制定简明扼要、思路清晰、针对性强的调研提纲,采取“四不两直”及翻阅资料、听取汇报、全程记录、现场反馈的方式,对三县区和市级5个主责部门(单位)开展“一对一”调研指导,传导压力,明确重点,答疑解惑,推动压实工作责任,加快工作节奏,纵深推进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开展督导调研8次,梳理收集意见建议29条,提出工作要求32条,为各部门(单位)蹄疾步稳推进专项治理提供靶向支持。

  “一对一”自查梳理问题。针对5个重点领域体量、范围、数量及难度的不同,市专治办工作人员“一对一”督导各主责单位对照自查范围、自查内容、政策依据和自查清单,精准掌握底数、应查尽查、应填必填、应报尽报,做到报送数据、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据、行业信息系统数据“三统一”。截至目前,督促自然资源部门梳理2018年—2021年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信息191条,土地矿业权出让信息3条;财政部门清理行政事业单位闲置房产60套、出租房产28套、未及时下账处置房产45套、公共租赁住房150套及借用房产5家单位;市属国有企业梳理产权转让3宗、资产转让41宗、资产租赁810宗,分领域建立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一对一”推动工作落实。将抓落实作为推动专项治理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一招,市专治办工作人员“一对一”对接主责单位,协调县(区)财政局统揽县(区)属国有企业专项治理工作,填补市国资委监管职责短板问题。督促市医保局与全市170家医疗机构、444家零售药店医保服务签订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服务协议,医保政策宣传培训覆盖率达100%。市国资委通过集中培训、实地督导的方式,深入10家国有企业手把手指导自查自纠工作,现场解决问题8个。市卫生健康委将专项治理与医疗卫生体制机制改革一体推进,制定《石嘴山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请市人民政府常务会研究,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一对一”督促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问题整改作为专项治理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强化问题整改督查,积极协调各项治理有效衔接、无缝对接,在督促做好今年专项治理问题整改的同时,针对去年专项治理中未完成的问题整改,市专治办工作人员紧盯问题不放,聚焦整改不松,督查力度不减,“一对一”督导项目实施单位,不断压紧压实部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部门(单位)一把手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主动研究整改措施,主动破解整改难题,以正视问题的政治责任和“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自我加压,克服困难,动真碰硬整改问题。一季度,共督促整改问题75个,整改率98%,确保问题整改落实落地,专项治理工作见实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