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 工作信息 正文

工作信息

宁夏首个地级市跨省远程异地评标项目顺利启动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15 15:51:57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落实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求,进一步加强黄河流域沿线省区市公共资源交易合作,2022年6月13日,宁夏首个地市级跨省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平罗县黄渠桥镇高标准重点小城镇建设项目,在石嘴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启动开评标工作。该项目由石嘴山市与山东省滨州市联合组织,拉开了全区地级市与沿黄省区市之间远程异地评标的相互合作序幕,标志着石嘴山市跨省域专家资源共享和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机制的正式建立。

  该项目主场为石嘴山市,副场为滨州市,评标委员会由招标人代表和主副场随机抽取的社会评委组成。项目的开标环节在主场通过电子交易系统不见面开标方式完成,评标环节评委按照系统抽取的时间和地点进入交易中心对应的评标机位上,通过音视频实时交互、画面同步直播等网上远程技术完成系统登录、身份识别、推选组长、在线技术交流、在线打分汇总、在线确认结果等操作,评标结果及评标报告由系统自动生成,两地评标专家通过电子签名共同确认。

  自治区专治办调研石嘴山市专项治理工作后,石嘴山市专治办高度重视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指导石嘴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动对接山东滨州市,做好两市平台系统对接、交易现场改造、网络环境调试、系统联调联试等工作,选取符合条件的跨省远程异地评标项目进行先行先试。评标过程中,随机抽取石嘴山和滨州两地评标专家,有效地解决了地区专家资源不足、专业能力偏低、评标行为不规范等问题,降低了项目被围标、专家被围猎的风险,有效增强了评标监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提高了项目评标质量和效率,也为宁夏其他地市推进跨省远程异地评标积累了宝贵经验。

  下一步,石嘴山市将继续拓展与黄河流域地市的交流合作,特别是在CA互认、评标专家资源互补、联合惩戒等方面共同研究探索,与沿黄各省区市通力协作、携手搭建“黄河流域公共资源交易朋友圈”,以“跨域通办、跨域互补、跨域共享”为桥梁促进黄河流域省区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交流、共同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协同提升,助力黄河流域城市带经济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