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 工作信息 正文

工作信息

石嘴山:“四道防线”强化公共资源交易廉政风险防控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18 09:57:21

  全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石嘴山市坚持系统观念,把防范廉政风险、实现阳光交易贯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全过程,强化数字支撑、流程再造、制度创新、信念教育,科学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政建设体系,营造了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的交易环境。

  一是科技防腐更高效。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运行交易服务进度可视化系统,做到项目进度流程全公开、中标候选人全公开,实现开标、专家抽取、评标等各环节进度及评标结果的有机串联,交易主体能够清晰、直观地捕捉交易时点,掌握交易节奏,保障交易主体的知情权,提升平台的服务质量和运转效率。打造数字见证新模式,建设电子监督室、数字见证室,配备监控系统、“点对点”语音联络系统等,实现了评标过程中行政监督部门、中心工作人员对评标活动全流程、全方位“线上”监督见证,交易中心见证人员评标期间不驻留评标室,只需在数字见证室通过音视频系统对评标过程进行在线服务和见证,解决了长期驻留评标室容易产生腐败问题的弊端,保证评标的公正性。

  二是联合惩戒更规范。在全区地级市中率先开通实时在线监督功能,市纪委监委、市审计局实现了对开标、评标音视频的实时在线远程监督。建立“抄告单”制度,对进场交易的项目开展“一项目一评价”,将交易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形成《交易主体进场不良行为记录、报送工作周报》抄告给行政监管部门。截至6月底,共评价215个标段,为行政监管部门对交易主体依法依规处罚和联合惩戒提供了重要依据。

  三是内控机制更严密。在交易业务方面严格执行流程化管理和关键节点控制,以简约高效、风险可控、责任明确、结果可溯为导向,不断梳理、优化业务流程,强化进场交易管理,出台了《石嘴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代理机构进行交易不良行为考评办法》《石嘴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专家不良行为考评办法》《评标专家抽取制度》《评标区门禁管理制度》等5项内控制度,确保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开展“有规可循、有据可依”,有效保障了各类交易活动“公开、公平、公正”,充分实现阳光交易。

  四是廉政教育更扎实。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突出纪法教育和正反典型教育,让廉政教育做到早介入,常提醒,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区打造廉洁文化长廊,制作20个警示教育案例,有针对性对代理机构、投标人开展警示提醒。在评标区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廉洁宣传标语、评标专家违规警示案例,让评标专家时时接受廉政教育。在工作区域悬挂廉政书法绘画作品,积极营造“学廉、知廉、守廉、敬廉”的浓厚氛围,使广大招投标人树立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