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 工作信息 正文

工作信息

石嘴山:突出重点 狠抓落实 纵深推进专项治理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19 17:38:16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聚焦卫生健康、国有产权交易、土地和矿业权交易等领域,从问题整改、行业监管、乱象整治、工作落实等方面入手,坚持在“查改”“监管”“治理”“落实”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一是在“查改”上下功夫,持续推进问题整改走深走实。将自查自纠贯穿专项治理全过程,对标对表自治区整改要求,压实整改责任,把握政策界限,倒排工期,加快问题整改进度,确保所有问题真改实改,改出实效。截至7月底,卫生健康领域共发现问题71445个,已整改70699个,整改率98.96%;医疗保障领域共发现问题512个,已整改461个,整改率90%;建设用地使用权、矿业权领域共发现问题203个,已整改203个,整改率100%;国有企业产权交易领域共发现问题62个,已整改57个,整改率91.9%;行政事业单位产权交易领域共发现问题77个,已整改76个,整改率,98.7%。

  二是在“监管”上下功夫,持续推进行业管理规范有序。强化行业监管,督促行政监督部门履行好行政监管职责,严查借用资质和出借资质的投标人、违规违法的招标代理机构和评标专家。强化动态监管,不断加强信息化监管能力建设,推进市场主体交易行为、履约情况、资金支付、行政处罚、信息共享等信息化监管。平罗县对11家企业行政罚款71.07万元,批评通报16家,扣除1家信用等级评定分值500分,有力打击串通投标的违法犯罪行为。强化重点监管,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形成联合打击态势,重点线索重点查办,着力提高立案率和成案率。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问题及线索294件,办结279件,立案71件5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组织处理118人。

  三是在“治理”上下功夫,持续推进行业乱象根本整治。紧盯医疗行业乱象及其表现形式,紧盯行业监管和体制改革等深层次问题持续用力,不断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集中整治,持续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加大对违反行业规定行为惩治力度,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上半年,卫生健康领域对照5个方面66个问题清单开展自查,共发现医疗乱象等方面问题70746个,已整改70297个,整改率99.4%。全市医疗机构内部对履职不到位的干部职工惩戒问责322名,扣除绩效工资6.88万元,联合网信、公安等八部门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治理工作,查办医疗案件53起,处罚9.11万元。四是在“落实”上下功夫,持续推进专项治理纵深发展。各成员单位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紧密联系自治区对口厅局,认真研究本行业、本系统治理措施,主动下沉问计,加强业务指导,帮助解决问题,切实把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监管好。加强对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每月督查、经常抽查、追责问责等方式,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推动专项治理持续走深走实。财政部门进一步规范限额以下政府采购项目监管,国资系统主动治理国有企业资产出租类项目,卫生健康领域专项治理初见成效,医保系统由费用增长为中心,向控制成本为中心转变,专项治理工作得到了自治区专治办的肯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