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 工作信息 正文

工作信息

石嘴山市“五项措施”抓好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0-12 14:54:50

  今年以来,在自治区专治办有力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领域各部门扎实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在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全市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问题及线索315件,办结302件,立案73件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组织处理136人,共新建各类制度100个。

  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市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纪委监委、市发改委、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28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强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研究谋划、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的职能作用,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提升交易服务质效,加快形成公共资源交易统一市场。

  创新交易模式,提升服务质效。建设“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新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推进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电子化,实行网上招标、网上投标、网上“不见面开标”、电子评标的无接触服务,线下不见面、线上点对点,让投标单位足不出户即可参与竞标,极大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此项工作作为2022年全区第一批14项优化营商环境和改革创新典型经验在全区复制推广,并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推荐。

  聚焦重点领域,化解突出问题。创新政府采购质疑投诉处理机制,聚焦政府采购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率先在全区建立政府采购投诉调解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先调解、后裁决、调解与裁决并行的模式,有效化解政府采购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共受理投诉案件9起,办结9起,其中通过调解撤销投诉5起,得到了自治区发改委的肯定。

  加强惩戒震慑,规范交易行为。强化对交易不良行为的惩戒,建立石嘴山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竞争主体不良行为处理机制,对投标单位、代理机构和评标专家不良交易行为进行记录,并抄告给行政监管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进一步规范交易主体进场行为。截至目前,对18名评标专家、2家代理机构、9家投标单位的不良行为进行了记录和抄告。

  勇于先行先试,强化交易监管。市属国有企业资产转让实现进场交易全覆盖,我市在全区五市中率先将国有企业生产设备、房产、在建工程、土地使用权、债权等固定及无形资产转让全部纳入进场交易范围,进入省级及以上国资监管机构认定的产权交易机构公开交易。实物资产进场交易时间先于国务院国资委32号令出台时间。2018至2021年,市国资委批准并备案18个项目,涉及资产账面价值142.87万元,评估价值281.10万元,评估增值率96.74%,大大提升了市属国有企业产权交易的规范性,有效杜绝了交易的随意性和交易腐败现象的发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