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 工作信息 正文

工作信息

石嘴山:“四个强化”增强问题线索查办合力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2-22 08:42:16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石嘴山加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惩治震慑,抓紧抓实问题线索查办,紧盯重点线索重点案件,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以专项治理成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组织领导压责任。始终把专项治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抓好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安排部署和推动落实,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4次听取阶段性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市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先后3次专题听取问题线索办理进展汇报,督办问题线索办理进展情况,分析研判案情,提出具体要求,压实各方责任。市专治办强化对问题线索统筹管理,采取集体研判、定期督办、对账销号等方式,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双提升。对久拖不办、久办不结的问题线索,约谈提醒相关责任人,做到既盯进度,又盯质量,确保问题线索查深查透,处理到位。

  强化“三色”管理销存量。健全完善“红黄绿”三色线索管理机制,由专人分别负责问题线索的接收登记、转办分办、梳理统计和档案管理工作,对重点督办件、一般督办件、普通件分类标注,对重点线索、重点案件加强管理,由多部门参与会商,精准分析研判,一件一档,动态督办,确保案件线索研判精准、分办准确、督办到位、销号规范,持续推进问题线索清零,有效削减案件存量。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73件,结案72件,结案率98.6%。

  强化交易监管重惩治。在全区率先建立问题线索多部门联合移交查办机制,对违规出借资质、违规打分、弄虚作假等不良交易行为移送行政监管部门查处的同时,同步抄告纪检监察机关,严厉打击公共资源交易中的不良行为。今年以来,对30名评标专家、4家代理机构、18家投标单位不良行为进行了记录和抄告,通报批评评标专家12人,扣减2家招标代理机构诚信分值600分,处罚供应商7家,取消投标资格9家,最大限度解决边治边犯的问题,联合惩戒震慑效应凸显。

  强化以案警示促规范。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不断深化警示教育,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下发督办通知书、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截至目前,下发提醒建议书21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共32份,督促召开警示教育会16场次,着力建章立制,从制度上、根源上解决问题,推动专项治理长效长治。

>>><<<